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创造“美丽神奇”的人——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昌理工学院法人代表邱小林
日期:2011-09-10 21:30:54  浏览量:1768

创造美丽神奇的人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昌理工学院法人代表邱小林

你若要喜欢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

——歌德

春光融融,和风习习,我们来到英雄城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漫步穿行在南昌理工学院校园,只见幢幢高楼林立,排排绿树相迎,处处花团锦蔟,时时笑语纷飞;亭台楼阁小巧别致,雕塑模型各具特色,好一派现代化校园气息。

就在我们为这花园式校园感叹不已的时候,得知该学院建校不到六年,如今发展到三地五校区,总占地面积达7000多亩,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在校学生数万人。难怪国务委员、时任国家教育部部长的陈至立来此视察时,连连夸赞该学院美丽神奇,很有特色!

人们感慨之余,不禁要问,是谁打造了这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谁创作了这么一个动人的美丽神奇?

在江西,在全国教育界,大家都会脱口而答:他就是江西省政协常委、南昌理工学院法人代表邱小林和他带领的一班人!

 

脱颖而出

邱小林,出生在60年代初期,老家在江西省樟树市的一个小山村。他母亲师范学校毕业,因农村的需要,毅然选择到农村担任民办教师。母亲的勤劳俭朴、乐施好善,在家乡口碑很好。邱小林跟着母亲在那四面透风的教室里,在那油漆剥落的黑板旁,与孩子们一块,领受着母亲无限的慈爱;他父亲是县水电局的技术员,当地水电站、加工厂时见他汗流满面的身影,是远近闻名有经济头脑,既懂技术又会攒钱的能人。父母的言传身教,邱小林的耳濡目染,使他从小就学到了艰苦朴素,学会了勤奋好学,学懂了团结互助,也学起了电工技术,也许就是这些艰苦而又乐趣的农村生活,升华了他的思想,净化了他的心灵,似乎在那个时候父亲就给了他企业家的天资,母亲给了他教育家的禀赋!

当邱小林从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毕业后,就满怀报效祖国的热情,走进了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在经历了十多年的部队培养教育,已经是一个热情奔放,血气方刚的当代军人,他把自己的全部都融入了部队。

在部队期间,邱小林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敢于科技创新,全身心投入祖国的国防事业,先后攻克了许多难关,取得了不少发明创造;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他积极从事科教仪器的研究,研制了大批科教仪器,为推动教育装备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一份努力,他研制的集成控制系统应用于部队的科学仪器装备中。由此,他多次荣获军队及国家科技进步成果奖。

1986年,为解决部队随军家属的就业问题,邱小林自己承担经济风险创办航天文具厂,就在原来几间破旧的猪舍矮屋里,历尽了许多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他小心地驾驭市场风云,认真地打造企业优势,多年的拼搏奋进,硬是把航天牌科教仪器推向了全国,小厂逐渐走向大企业——南昌航天科技集团,他理所当然的成了集团董事长。

邱小林,这个地道的农家子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搏击,经受了市场经济风雨的洗礼,终于脱颖而出,活脱一个勇敢的新时代的弄潮儿!

 

放飞希望

企业在一步步发展壮大,邱小林在一次次寻思考虑,继续发展将走向何方?

难忘的1999年,难忘的这年5月,我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3名中国记者壮烈牺牲,消息传来,群情激愤。位卑未敢忘忧国落后就要挨打,邱小林深知民族要振兴,国家要富强,教育要先行,然而国家投入教育的资金是有限的,不少学生要求上大学深造的愿望也时有落空的。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于是,满怀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愿望,在各级党政和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关爱下,邱小林团结和带领一班人,由南昌航天科技集团投资,创办了南昌航天专修学院,邱小林任院长,首开江西企业投资创办高校之先河。当年招生1200人。从此,航天学院就映入了人们的眼帘,航天人就响在大家的耳畔!

学院自建校以来,邱小林总是时刻牢记航天科教,兴我中华的办学宗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三个面向不动摇。使学院初具规模,稳步发展。

20003月,学院升格为国家学历文凭考试试点院校;20014月,学院列为我国计划内统招职业学院,学院更名为江西航天科技职业学院。三年两大步,步步上新阶。

在学校的发展中,邱小林不忘回报社会,不忘关爱他人。杨勇同学家在云南,当他父母双亡,面临辍学,是邱小林资助他完成了学业;江西无线电学校的徐富村同学,从小父亲病故,在接到入学通知书的第三天,唯一的亲人母亲又撒手人间,离他而去。邱小林偶然得知此事,立刻伸出援助之手,每月资助他190元生活费,还常常去看望他鼓励他。就是到今天,在他的带动下,学院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确定了两名以上的帮扶贫困生的对象。

邱小林身体力行,捐赠了价值数百万元的科教仪器,支援科技兴赣事业。先后为贺子珍母校——井冈山任弼时中学、宁都中学、樟树实验小学、江西教育学院、江西医学院等院校捐赠多媒体语音室教学仪器等教学设备,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就这样,在邱小林博大胸怀的感召下,许多家境贫困的学子喜圆大学梦,不少踌躇不前的青年学生让希望再次腾飞……

 

创造神奇

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一位先哲如是说。

依托航天科技集团的资金优势,学院逐年加大了教育投入,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教学设施日臻完善。学院先后在英雄城南昌、共青城、药都樟树建有五个校区,共开设65个专业,现有63个实验室和8个技能培训基地。同时,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许多企业车间和科研机构,也是学院最好的实训场所,这在本省同类院校中也属得天独厚。

 “名师执教,创办名校,这是邱小林常说的一句口头禅,也是学院狠抓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的一个举措。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稳定兴校、人才强校、严管治校的办学方针,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以军魂铸就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邱小林特别注重建设高水平的师资和管理队伍,他总是千方百计花大力气引进高素质人才。以他公认的以诚相待,求贤若渴的人格魅力,不拘一格,广纳贤才,打造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师资及管理队伍。

现在,学院不但有学科专业方面的台柱子,也有相关学科的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授有5人,团结奋进的学院领导班子中,有两位省政协常委,两位是原重点大学校长,三位年轻博士,其中有一位是2004年中组部赴赣博士团成员。学院聘请了中科院、工程院院士以及全国多所重点大学的学者、名师共30多人为学院学科带头人和名誉首席教授。在教师队伍中,现有副高以上职称的500余人,还引进了既有实践能力又有教学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和高级技师达260余人。

200539,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该校升格为本科高校,并更名为南昌理工学院,江西高等教育迎来一个新的里程碑!

59,南昌理工学院举行成立庆典。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是邱小林和航天人的盛大节日。当邱小林从上级领导手中接过南昌理工学院校旗时,这位身材魁梧的硬汉,激动得流下了晶莹的泪花。他表示,要以升本为契机,以提高质量为标志,以荟萃名师为重点,以发展内涵为主线,以强化管理为抓手,以搞好党建为动力,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实施新一轮的创业和提升!

邱小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去年春节,他利用假期重走长征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反思办学实践,梳理办学观念;今年年初,他利用春节假期,到欧洲各国考察教育,并先后与英国格拉斯卡利多尼亚大学、澳大利亚国际运用电子计算机技术公司等单位达成联合办学协议,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涌动着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激情!

育人报国,桃李芬芳。几年来,航天学子遍天下,学院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实际操作强,一直受到用人单位欢迎。究其原因,这主要得益于该学院的办学特色:以民企办民校、以名师铸校魂、以职教创品牌、以军魂育人才、以市场定学科、以科研促发展、以党建保稳定,走产、学、研三位一体办学之路,使学生一专多能,双证并举。难怪许多高科技企业都踊跃向该学院申请录用人才,国内许多知名企业争把南昌理工学院列为人才培训基地。学院毕业生就业岗位广泛,遍布各行各业,不少航天学子走出校门,自闯新路出成果,自当老板创大业。邱小林为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从2005年开始,每年评选十佳优秀毕业生,给予1—10万元不等的奖励。2004108日,很多媒体报道了该学院一次性就业率高达98.41%而名列江西省同类院校榜首;最近,南昌理工学院被评为全国学生实力十强民办高校江西人民满意十大品牌大学,这也是对南昌理工学院加强学校管理,提升教学质量的最好诠释。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南昌理工学院在邱小林为首的院领导班子带领下,艰辛探索,依法办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闯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七年来实现了三大跨越。学院三地五校区竞相发展,九系六部各显特色。目前,学院总资产已达8亿多,该学院在20045月就被评为中国民办高校综合实力20强,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学院,学院党组织也连续五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好风凭借力,送我去航天。南昌理工学院的发展壮大,得到社会各界、主管部门的深情厚爱和大力支持,得到众多新闻媒体的热情关注和特别报道。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有关知名人士,或光临学院视察指导,或题词写信鼓励鞭策,这使他和学院师生深感荣幸、倍受鼓舞。

 

志存高远

一个能思想的人,才是一个力量无比的人这是巴尔扎克的经典名言。

邱小林就是一个能思想、善思想的人。他不仅有农家子弟的纯朴厚道,谦和可亲,也有军人的果敢坚毅,雷厉风行,还有博士学者的远见卓识、思维敏捷。大家都夸他有超前思维、创新意识,考虑问题总是高人一筹,办事创业总是先人一步。他的言谈举止处处彰显出他敢为天下先的豪情壮志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执着精神。被人们誉为军中骄子企业精英科技新秀教育明星

邱小林是一个肯学习、会学习的人。他苦学不止,孜孜以求,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大凡他认准的好东西,他就想方设法一定要学到手。他的构思、他的创意总是新颖独特,他对校园的规划布局,他对房屋建筑的造型设计,凸现他那不同凡响的品味和追求卓越的理念。

志当存高远。当邱小林认准投身教育,他就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排除一切干扰,无论春夏秋冬,不管白天黑夜,围绕着科教兴国目标,他只一个字:!人们总见他忙个不停,无不惊叹他的过人精力和工作激情。

让我们看一看邱小林办学以来走过的路程,再现他那务实的足迹。

1999年办学初期,新校园选在经济开发区,那是一片山野荒坡,满目的杂草黄泥,他身先士卒,带领大家苦干在工地上……

近几年来,邱小林先后荣获省科技成果进步二等奖,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省直杰出青年、省直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江西省十大杰出青年、十大爱心人士、全省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今年,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333,邱小林作为有突出贡献的特邀嘉宾来到首都北京,随着两会的代表,踏上了红地毯,步入了庄严的人民大会堂……

邱小林作为特邀代表,于20031015日前往酒泉神舟五号发射基地,直面观摩神五升空,并与杨利伟合影留念。

2004320,邱小林第四次代表江西省出席全国教育科研成果展示会,受到国家教育部周济部长的接见和夸奖。

尽管党和人民对他的工作和贡献给予肯定和褒扬,给了他众多的荣誉和称号,但他仍是平易近人,谦虚谨慎。任何人都可以随便进入他办公室,任何教师、学生乃至家长,都可以跟他沟通。他自然受到学院师生敬佩和社会各界赞誉,他是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不愧为共和国的脊梁。

百尺竿头从头越,再创佳绩著华章。邱小林提出务实求发展,规范求发展,创新求发展的新思路,表示要苦练内功,丰富内涵,增强内力,以新的起点,去实现新的跨越,力争使南昌理工学院建成特色鲜明,省内有优势、国内有影响的一流高校

我们有理由相信,邱小林和他的领导班子,带领南昌理工学院,在可持续发展的金光大道上,一定会迎来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