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学生、学干、学者,我为你们骄傲——副院长:张云林的报告
日期:2011-09-05 21:34:33  浏览量:1060

学生、学干、学者,我为你们骄傲

副院长:张云林

同学们进入我们南昌理工学院第十届学生会的领导层、管理层、创新层,预示着我们美丽神奇的校园又将有新的奇迹发现,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南昌理工学院在一届又一届优秀学生中将会培养出更多的有着政治家的远见,企业家的灵感,科学家的执着,军事家的胆识,教育家的忠诚,慈善家的爱心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这次通过自选、竞选、评选出来的200多名学生干部,是从今年10000多名新生中选拔的优秀分子,为此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再一次的向你们表示祝贺!为你们的父母亲感到自豪!

我告诉同学们,这次入选我院学生干部队伍中的成员,你们是东西方两种教育体制的组合,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一种教育体制的产物,我们对此应该有这个政治敏感性和认识高度。一是东方中国式的严进宽出的体制,这种体制已经沿用了1500多年,历朝历代用这种严格考试选拔统治阶级需要的人才;二是西方国家宽进严出的体制培养学生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大学生,这种体制方法就是让更多青年人接受高等教育的大众化教育体制,它充分理现教育上的公平,对普遍提高国民素质有着很好的作用,这种教育上的公平是我国最大的民生工程。奥地利的维也纳大学、德国的海德堡大学分别有623年和621年的办学历史,学生在进入大学读书时很宽松,而毕业离校拿毕业证书是很严格的,四年的本科生有读六年左右才能通过毕业考试合格。从上述东西方两个不同的教育体制来看,所采用不同的考试方法,一个在入学前严考,把门槛设置很高,让优秀者进入高校读书深造,毕业后担任建设、管理国家和社会的重任。一个在后严考,这样就在更多的教育者群体中选拔优秀者去竞争担任建设、管理国家和社会的重任。这两类毕业生都是国家、企事业单位信得过的人才。下面我向你们提三个要求和希望:

一、大学生应有境界的六字令:

1、理想:这是统领自己生命的全过程,统领国事、家事的全方位,指导自己一生学习、工作、生活、待人、处事的总纲领。

2、激情:理想的表现、正义的张扬、青春的活力、品质的展示、责任的强劲、爱国忠诚的原动力。

3、信心:理想的深沉、激情的持久、事业的执着、自我价值的追求、健康心理的储存、克服困难的强烈信念。

二、大学生干部使命的九个标准:

1、成为学无止境的学者。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把学习当作自己的第一需要、第一追求,学习高于一切,胜于一切,只有学习才是人生的全部。

2、成为仰望星空的精英。有远大的志向,对未来的向往,永远向前,在困难面前永不退缩,一往无前。

3、成为百舸争流的斗士。有强烈的竞争意识,敢于迎难而上,在强手面前能科学的面对,不达目的的决不罢休。

4、成为正道正义的卫士。有深厚的群众观念,胸怀人本主义理念,敢于讲真话办实事,勇于向非正义的人和事做斗争,捍卫真理公道。

5、成为思政工作的先锋。关心群众,与群众血肉与共,休戚相关,善于做群众的引导工作和说服工作,维护国家和学院的最高利益,做学生群众的知心朋友。

6、成为春风化雨的高手。哪里有矛盾、有问题,能积极调查化解。在同学中有号召力,能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形成单位的团结共事、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7、成为海纳百川的楷模。凡事以大事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能吃得起亏、心胸开阔,能听得见多方意见,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

8、成为平安和谐的使者。懂得平安就是福,和谐就是美,处处关心和维护单位和同学们的安全,排查消除各种不安全不和谐的因素。

9、成为爱校实干的纤夫。勤奋实干,善于巧干,用爱我南理的心态,感恩南理的行为,扎扎实实干好每一件事、不哗众取宠,更不做有损学院声誉的任何件事情。

古人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胜己者强;容亲者和,容众者高;领少者杰,领众者雄。用现在的标准讲就是构建和谐者就是德,心理宽容者就是能,善于沟通者就是勤,团结友善者就是绩。

大学学者的两个战略选择:

1、学者的第一选择是勤奋学习。

我要真诚的告诉同学们的是:未来的创新者、领导者、成功者,都是由最肯学习的来人充当的。我国古代的教育家、思想家朱熹讲过: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成功之路也。西方的巴斯德讲:在这个世界上,一切取决于学习。富兰克林说:花钱求学问,是一本万利的投资,如果有谁把所有的钱都倒进了自己的脑袋中,那就绝对没有人能把它拿走。罗曼、罗兰还说:财富是靠不住的,今日的富翁,如果不很好的学习,说不定是明日的乞丐。唯有本身的学问和才干,才是真正的本钱。培根又说:我活着为了学习,而学习并不是为了活着,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从上面这些名人学者的论述中,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就是你无论有着怎样的社会背景,无论你有多少财富,无论你占有多好的有利条件,但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达到自己的追求的目的,首先摆在第一位的就是你必须勤奋学习。每个人手里都掌握着自己的伟大而幸福的工具,要使自己获得幸福和成为伟大,主要在于改变自己的能力,增加自己的情商和智商,要达到这个目标的唯一途径就是勤奋学习。学习是我们每个人改变自己的命运,开发自身潜能的头等大事。常言道:勤有功,戏无益,这就是天底下最普遍的真理。这就是我们每个有良心的孝男孝女对养育你的父母亲交的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大家不能有任何一点侥幸心理。要懂得天道酬勤的道理,所以务实、勤奋、诚实、是你们在思想上最起码的准备,也是唯一的准备,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选择。

2、学者的第二个选择是提升自己的三个先进性。

一是思想上的先进性。全体新入选的学生干部,首先自己必备学者的思想境界,站得高看得远,处理问题有板有眼、合理服人。除了自己思想素质符合时代的需要外,还一定要在做好学生群众思想工作方面有突出成效,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爱护学院荣誉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在为学院建设贡献力量方面,是全体学生中的领跑者。

二是学习上的先进性。在端正学习态度、勤奋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和营造提升班级、系部、校园优良学习氛围方面,一定在配合班主任抓好到课率、听课率、自习率和自己的学识水平与能力方面成为同学中的示范者。

三是纪律上的先进性。在遵纪守法,保证校园安全,自觉抵制那些不法行为,各种有损大学生良好形象的事不做、话不说,保持应有的高雅品德,从而在维护学院稳定和谐方面,成为有突出作用的贡献者。

一个学者一定在上述三个先进性方面经受实际严格而又长期的考验,要真正当好一名大学生,当好大学生群体中的干部,并严格锻炼自己的成为一名有真才实学的学者。你们一定要明白,思想上与纪律上的先进性,来源于学习上的先进性,良好的学习态度和纪律上的自觉性是由先进思想所支配的,而纪律又是良好思想和学习成绩的有力保证。

总之,大学生的学生干部的历史地位和社会角色,是大学生中的领袖、舵手,能掌握党和政府以及学院核心理论,核心价值观,科学发展观,科学管理的法则等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策略。大学生中的学生干部是领跑者、示范者,做到与相关上级保持一致,在学生中有亲和力,是学识方面的权威,是勤奋学习的榜样,是创新思维的先锋,是管理中的骨干力量。我期盼各位在南昌理工学院第二次创业中做出你们实际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