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学建设 > 人才培养创新
学科建设为抓手 以精品课建设为基础 促进我院内涵建设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2-08-26 15:46:55  浏览量:254

学科建设为抓手 以精品课建设为基础

促进我院内涵建设再上新台阶

----体育学院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效果综述

体育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学校重点建设的二级学院现设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体育表演(体育舞蹈方向)3个本科专业体育服务与管理1个专科专业。本科专业享有学士学位授予权。学院下设体育专业教研室、大学体育教研室、体育实验中心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等教学与教辅机构,承担体育专业和全校公共体育课教学与管理。

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工59人,其中专任教师33人,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教师15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70%,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骨干教师2人。现有在校本科学生765人,专科生126人,共891人。

院教学设施齐全拥有2万个坐位的标准田径场、大型多功能体育馆和占地30余亩的高尔夫练习场与会所新设室内模拟高尔夫练习馆拥有30余个室外篮、排、网、羽球场及室内恒温游泳馆学院体育场馆总面积达到17万平方米。学院设有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体育康复、体质健康测试中心5个实验室,实验教学固定资产总额超过260万元。

学院加强就业指导,培养学生适应社会人才需要的专业技能和能力,帮助学生在校取得教师资格证或1项社会体育指导员证。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增多,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率仍在90%以上,得到用人单位的信任和重用

一、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明确办学定位

体育院以本科教学评估整改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总书记对江西“在努力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向好的学,向强的比,向高的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创造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更大业绩促进我校内涵建设再上新台阶

院坚持以育人为本,以教学为中心,以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为导向,立足于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与创新型体育专业人才为办学目标坚持“三大工程”(精品课、名师工程、内涵发展)建设,体育学院经过18年办学,形成以体育教育本科为主体,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体育表演、体育服务与管理等专业为辅,“专业学科特色鲜明,省内较有影响的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成为我院特色品牌专业。已向社会输送1500多人体育专业毕业生,成为江西省民办高校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单位。

二、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助推学院教学管理内涵建设

学科建设是学发展的龙头,可以助推学院教学管理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增强学的核心竞争力。近几年全校上下开展了教学改革培训工作,邀请国内专家学者来授课,为体育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为做好体育学院学科建设,院在上学期未召开了教学改革研讨会并制定加强学科建设的工作意见》,强调要以学科专业建设为抓手,突出办学特色,建立健全与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产业相匹配的学科专业建设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加大投入,凝心聚力,力争2022建立体育学院特色学科专业。明确要根据社会需求、学科优势、学科特色、支撑条件等情况,择优确定我院特色学科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的塑造,通过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将知识目标转换为能力目标,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与学生就业市场形成零距离接轨。

一是加强教学改革和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二是要加强学科团队建设,突出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三是改善了学科建设办学条件,保障教学管理到位。坚持以产学研融合为途径,突出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加大培养一批教学名师工程体育学院高质量建设

三、以课程建设为基础,打造专业特色精品课

课程建设是高等学校教学建设的基础重要内容之一。加强课程建设是有效落实教学计划,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专业课程建设在校内有精品课:网球运动、运动生理学2门,力争1--2年打造1门省级精品课,增加2门校内精品课,重点突出体育教育专业学科特色。

一是优化课程内容根据社会快速发展需求,并结合各专业课程特点,分别制定对应的课程教学计划,将课程划分为“基础课”、“学科专业课”和“实践应用课”三个层次的课程类型。 二是依托优势资源,强化实践教学依托我校的完善体育设施,对专业技术课程跆拳道实践教学示范三是结合学生兴趣,建立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增加了就业渠道四是完善课程资源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提升专任教师中硕士博士学位以的比例要求。鼓励青年教师参加省部级及以上教比赛;省部级及以上精品课程申报。引进和培养一批专业名师、大师是建设“一流民办大学”当务之急。

四、加强综合管理,促进我校内涵建设再上新台阶

重点工作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不断深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科学、求实、厚德、创新”的发展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1.改革创新这个动力,落实“十”发展规划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先导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重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工作。将继续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以人才培养目标为抓手,着力加大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科研体制机制等关键领域环节的改革力度,充分激发我院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内生动力。

2.抓牢学科专业建设这个龙头,统领“一流民办大学”建设。将探索建立特色学科专业建设标准,按照学科建设标准建立学科建设目标责任制。以问题为导向,找出问题对症下药,实施学科振兴计划。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探索构建体育专业特色学科体系。

3.抓紧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和管理服务队伍。大力实施人才强战略,加强学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引和培养、造就在内外处于领先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和拔尖人才,提高体育的学术地位和竞争实力,扎实推进“一流民办大学”建设。

4.抓实人才培养这个根本,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三大工程”(精品课、名师工程、内涵发展)建设,打造精品课;培养名师;形成以网球运动、跆拳道、篮球、足球、游泳、健美操等市场化项目为特色,着力培养品德优良、学识丰富、能力卓越、智慧睿达、身心健康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体育人才。

5.抓住科学研究这个标杆,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围绕本科教学评估整改的契机,以南昌理工学院办学定位为出发点,为基础研究创造良好的环境,让教师潜心治学,同时也鼓励教师江西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开展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战略实施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应用对策研究。

6.抓住文化建设这个纬度,逐渐打造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校园文化。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理念先进、特色鲜明、体现中国智慧的校园体育文化,提升学文化软实力,逐渐形成优良的风和独具特色的一流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

7.抓好综合管理这个保障体系,确保学校内涵建设顺利发展。将以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抓手,切实增强综合管理部门“聚焦一流、改革创新、勇担责任”的意识,树立起“师生为本、服务至上”的观念,紧紧围绕“一流民办大学”建设来做好科学化、人性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确保学校内涵建设顺利发展用一流的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学校的“一流民办大学”建设。                         

  体育学院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