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学建设 > 人才培养创新
2022年体育学院工作计划
日期:2022-02-25 15:49:02  浏览量:308

2022年体育学院工作计划

2022年是贯彻落实《南昌理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体育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发民展历史机遇期,更好落实好规划履行职责,切实做好我院各项工作, 进一步健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特制定2022年我院工作计划。

一、办学方向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为引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内涵,培育特色,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围绕校所提出的“抓好学校內涵建设, 促进学校工作转型升级” 的总体目标, 认真分析校情、院情和学情,突出教学在学院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坚持服务于学生,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使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教学资源与利工作目标

1、以贯彻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为契机,提升做好学院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性。在总结过去几年学院工作的基础上,强化学院内涵建设,制定工作规划,规范管理,努力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

2、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质量工程建设为导向,以教学为中心,狠抓体育学科和专业的内涵建设。加强“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培养,促进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3、以推进公共体育课程改革为突破口,发挥公共体育课教学在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培养学生终生体育锻炼意识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推进校内体育单项协会、社团或体育俱乐部的建设,努力实现学生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

4、在校体委领导下,做好2022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工作,使体质健康的测试、评价与数据上报工作更加规范。

5、在校体委领导下,承办学校上半年的春季体育运动会和下半年的校运会,努力推进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发展。加强校运动队的训练,准备参加江西省主办的2022年全省体育运动竞赛(省运会)。

6、力争新运动场立项,使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基本达标。加强体育安全管理,杜绝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三、培养过程工作要点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认识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院工作的生命线,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2022年要加大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校办学思想和各项决定作为学院工作的首要任务,使全院师生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认识。要加强教师的思想品质教育、师风师德教育,着力提高教师的政治觉悟和职业素质。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以党风、学风建设和班级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师生思想教育工作,推进学院2022年工作目标的实现。

(二)加强院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院领导班子既是学院工作带头人,又是开展学院工作的责任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实现2022年学院工作目标关键。要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心系学院发展,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制定新的工作策略。要增强服务意识,全身性投入学院各项工作,时时处处谋发展。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内部的团结与协作,坚持议事规则和责任分工制。在学校三套班子领导下,积极发现和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鼓励到重要岗位开展工作,充实学院干部的后备力量。

(三)加强体育学科与专业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2年要把加强体育学科与专业建设,作为学院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要进一步明确本学科与专业定位,以及人才培养规格。从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建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以及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实践环节、专业特色等方面不断完善,突出学科与专业建设内涵。力求形成专业的方向特色和专业实践教学优势。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在现有精品课程的基础上,再建设一批精品课程,发挥精品课程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技能培养,并为学生课余训练提供充足的保障条件。

2022学院应通过稳定、引进、培养等环节,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使学院专任教师比例达到65%(37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比例达到80%,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比例为35%,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趋于合理。

稳定招生规模,优化人才教育结构。2022年学院本科生人数达到550人,专科生100人,在校生总人数为650人。加强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努力开拓就业市场,力争各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达到96%以上,应届毕业生考研率达到20%左右。

(四)加强公共体育课的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对加强高校公共体育课教学,提出了一系列硬性规定。2022年学院将协调学校教务、学工和各二级学院等部门,使“规定”得到基本落实。学院应制定切实可行的课程改革方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育人为中心,加强公共体育必修课的教学管理,尤其强化课程考核,要积极强化《基本标准》所要求的“由学生自主选择运动项目、自主选择上课时间、自主选择任课教师”的“三自主” 教学模式。

(五)加强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制度化管理

自我校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以来,贯彻《标准》各项要求已在校內形成共识,同时该工作的展开也为学校发展,特別是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作出了贡献。然而,《标准》实施在制度化管理方面仍存在许多不足,对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细则仍有较大差距。2022年将以加强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制度管理为重点,完成本年度《标准》的实施工作。

1.全面落实《标准》的实施  对所有学生体质健康进行测试,并将测试结果如期报教育部、省教育厅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中心,同时向学生反馈。

2.完善学生测试成绩登记卡制度  按省、部教育部门要求,完善学生测试成绩登记卡制度。《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指标和内容”,“ 学生评优、评先重要依据”,“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因病或残疾学生,凭医院证明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准予毕业)”。与学校学籍管理处协调落实。

3.建立学生体质健康分析、研判与促进机制  按照学校体育工作方针和要求,积极督促校、院二级制定相应干预措施,加强学生课余体育锻炼的组织与指导。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应作为评价学校及下属二级学院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指标,执行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一票否决” 制。

4.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条件  为使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条件达标,并迎接2024国家部教育部门检查与评估。

(六)加强春季体育运动会和秋季校运会组织管理,推进阳光体育发展

在校体委领导下,2022年学院作为上半年校春季体育运动会和下半年秋季校运会承办单位之一,要努力加强校内体育竞赛的组织管理。坚持比赛宗旨,执行竞赛规则,强化服务意识,旨在以竞赛为抓手推进学校阳光体育发展。

(七)加强学校特色运动队建设,努力提高学校竞技体育水平

近些年我校已形成以跆拳道、校园足球为特色的学校竞技体育优势。2022年应不失时机促进这些优势体育项目发展,满足其建立高水平训练基地要求。申请参加2022江西省运动会竞赛,提高竞技水平,为校争光。

(八)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学院目标管理体制

制度是开展学院工作的基本保障,应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院目标管理体制。2021年应围绕二级学院目标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学院及下属教研室的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学院组织机构对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的服务功能。改进学院行政管理机制,更加合理有效地配置学院有限资源。设立体育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提升教师教学积极性,加大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及优秀教练员的培养扶持力度。加强管理队伍和教学辅助队伍建设,建立管理人员和教学辅助人员学习、培训、进修制度,充分发挥学院目标管理体制作用。

)加强学院督导室建设,积极开展督教督学

学院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建立监督机制,有助于工作目标和任务的落实。2021年学院应把加强二级督导室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举措,加强督导员力量,明确督导责任,按照目标管理要求开展对教师和学生职责的督促,全面稳定推进学院2021年工作目标的实现。

体育学院

                                   20222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