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体育学院学年度实习实训工作
日期:2021-10-11 22:14:46  浏览量:268

体育学院学年度实习实训工作

一、教育实习目的

教育实习是生走上工作岗位前不可或缺的一门重要综合实践必修课程,既是对体育学院教育专业教学质量和教学内容与中小学教育实际接轨的全面检验,也是对生思想和业务上的多项综合训练。实习的目的是使学生巩固和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中学教育、教学的感性认识,进一步理解中学体育教育的特点与规律,培养与提高学生独立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并使学生接受深刻的专业思想教育,树立献身体育教育事业的思想。

二、教育实习内容、方法与要求

实习生以体育课教学为主,组织、指导早操、课间操与班级体育锻炼、运动队的业余训练及小型多样的体育竞赛等课外体育活动为辅,班主任与教育(体育)工作调查兼顾。

(一)教学工作实习

教育实习必须把课堂教学实习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通过教学实习了解教学的各个环节,使实习生在备课、编写教案、上课、课外辅导、听课评课、教学总结等方面得到全面严格的训练。

1、备课。实习生应认真钻研中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教材,明确教学目的,掌握重点、难点,结合学生实际选择适当教法,准备好教具,努力把课备好。实习生应按照实习学校原来的教学进度、在每次上课前写好详细而规范的教案,经我院指导教师审核后,于课前三天送交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审阅,同意签字后方可执教。

2、教学。课堂教学要按批准的教案进行,教案内容如有改动,应取得指导教师的同意。实习生上完一节课后要主动征求各方面意见,了解教学效果,制订改进措施写好课后小结。实习期间,每个实习生至少每周担任两个教学班的体育课,完成12份教案,其中一份理论课教案。实习结束前每个学生应完成一堂考核课,作为实习教学成绩的评定依据。体班实习生实习期间除完成体育教学任务外,还须完成一节在原作教师协助下的音乐或舞蹈及学前教育班的课堂教学。

3、听课、评课。每个实习生除做好自己承担的教学工作外,应有计划地随堂听课,做好练习密度与负荷的测试和评议分析工作。每节课上完后,指导教师要召开评论会,及时向实习生指出优缺点和改进意见,对每个实习生的课堂教学都要进行评议。实习期间,每个实习学生必须参加观摩实习学校指导教师的示范课并相互听课,观摩和听课总时数不得少于12学时,并有详细记录。体班除完成上述任务外,还需完成音乐或舞蹈及学前教育班的听课4节。

(二)课外体育工作实习

两操及班级体育锻炼辅导实行轮换值日,训练与竞赛分工明确,并各司其职。领操要求口令响亮准确,示范时要求做正确的镜面示范;做好运动队训练工作,协助实习校指导教师师完成选材、组队、制订训练计划、训练等一系列工作。带队训练时要遵守业余性与基础性的原则,合理安排运动量与强度,处理好与班主任和队员关系。协助组织各种竞赛活动,进一步熟悉裁判工作的业务,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制订竞赛的计划与规程;实习生应主动下班辅导,积极培养体育骨干,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高效地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实习过程应将课外体育工作详细记录,实习结束时要对课外体育工作做出书面总结,作为评定教育实习成绩的依据之一。

(三)班主任工作实习

班主任工作实习是教育实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了解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熟悉班主任工作的具体职责;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学习运用教育科学理论进行班主任工作;完成一定的具体任务(如拟订班主任工作计划,主持班级的日常管理、组织主题班会,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进行家庭访问、进行集体和个别教育等等)培养独立从事班主任工作的能力。每个实习学生在教育实习期间都要承担见习班主任工作,要在原班主任的指导下,初步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培养从事班主任工作的能力。实习生担任见习班主任期间,要了解1-3名学生的具体情况,并做出具体分析,要在原班主任协助下组织指导一次学生主题班会或有效的班级、团组织、少先队活动,并对每一次见习班主任工作进入详细记录。实习结束时要对见习班主任工作做出书面总结,作为评定教育实习成绩的依据之一。

(四)教育(体育)调查报告

通过教育(体育)工作调查,促使实习生了解社会、了解中学教育(体育)现状,培养他们进行科研选题、资料收集整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撰写论文或调查报告方面得到初步的训练。实习期间,每个学生必须完成1篇教育实习小论文,或完成1篇教育(体育)工作调查报告,调查具体内容须与我院指导教师协商。实习结束时作为评定教育实习成绩的依据之一。

(五)实习总结

(一)实习生个人总结

实习结束时,每个实习生都应总结自己在实习中的收获、体会和存在的问题,虚心征求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带队教师和本组实习同学的意见,完成总结报告。要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提出今后努力方向。

(二)实习小组总结

实习结束时,每个实习小组都应总结本小组在实习期间的收获、体会和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指出差距,并写出书面总结。

(三)院教育实习工作总结

院教育实习工作总结可在各带队教师汇报材料的基础上拟定,内容应包括:教育实习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质量的分析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本院及本专业教学工作的改革意见和建议。

三、教育实习时间、地点

实习时间:第8学期第1-12周。地点:各个中小学

四、教育实习领导组织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五、实习学校、指导老师、实习生分配情况

学院按学生集中实习与自主实习分配合理安排实习学校及指导老师。

 

六、教育实习成绩的评定内容、方法

实习成绩的评定是实习阶段的重要内容,教育实习领导小组、双方指导教师、实习学校和实习学生,必须重视这一环节。

(一) 教育实习评定内容与成绩比例

教育实习按要求进行全面考核,内容包括:

1.思想品德、实习态度与作风占10%。

2.课堂教学占50%

3.课外体育工作占20%

4.班主任工作占15%

5.教育调查或小论文占5%

(二)教育实习成绩评定方法

1、自我评价

实习生本人,根据自己在实习全过程中的表现和体验,按照评定标准进行自我评价。

2、小组评价

以实习小组为单位,在个人鉴定的基础上,结合在实习全过程中的表现,进行小组评定。

3、指导教师评价

实习学校指导教师,根据实习生在实习全过程中的表现,对学生进行教育实习评价,并结合每个学生在教育实习中的具体表现、教育实习能力和完成各种文件的质量等,进行实习成绩初评,写出评语,填写“教育实习成绩评定表”。

4、实习学校对实习生综合能力的评价

实习学校对每名实习生的综合能力给出评语,填入“教育实习成绩评定表”。

5、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评定

实习结束后一周内,由院实习领导小组召集全体指导教师,按照评分标准,对实习生成绩进行复评,最后由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综合平衡而定。复评的实习总成绩由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向全体实习生公布。

七、指导教师工作职责

(一)本院实习指导教师工作职责

1、实习前指导教师要向学生讲清教学实习的目的、要求及注意事项,宣布实习纪律,组织学生学习实习大纲并讨论,以便从思想上、业务上做好充分的准备。

2.实习指导教师在外实习要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自觉维护学院的声誉,要做好实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督促检查实习学生的教育、教学、业余训练和班主任实习工作。

3.按照实习大纲要求,拟订实习进度计划。教师在指导实习过程中要言传身教,关心学生的思想、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实习生守则,对学生严格要求,全面负责。对违纪学生,应及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可暂停其实习,报告院实习领导小组处理。

4.在实习期间,要听实习学生的试讲和讲课,积极开展各种教与学的活动,引导学生认真观察、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在实习结束时,指导教师应与实习学校的有关人员共同对学生实习进行考评,填写《莆田学院体育学院学生教育实习评定表》,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

5.指导教师在实习期间,要积极主动地与实习学校建立密切的联系和融洽的协作关系,应定期向实习学校和院实习领导小组汇报学生实习情况,争取实习学校的指导和帮助。同时要注意宣传和扩大学校的影响,使实习基地具有稳定性。

6.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要做好实习总结工作。应与实习学校的有关人员,共同对实习质量进行分析、评估,并征求实习学校及学生对改进实习的意见,提出实习工作建议和综合改进措施。要认真做好有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实习总结及相关资料报院部备案。

(二)实习学校指导教师职责

向实习学生介绍实习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帮助、指导、安排实习生的见习和实习工作;传授教学经验,介绍班主任经验,对实习学生进行思想、业务指导;审核批准实习生的课堂教学教案和各种实习工作计划;听实习生讲课并主持评议其教育教学工作成绩,写出评语。

八、实习生实习守则

(一)实习生要认真学习教育实习有关管理条例,明确实习目的,端止实习态度,应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按照实习大纲、实习进度计划,认真完成实习任务。

(二)在实习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纪律,遵守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原则上不请假,如有特殊情况,需经实习领导小组研究后,经与实习学校协商同意,才能离校。

(三)实习期间要服从领导,讲文明,有礼貌,服装整洁,讲究卫生。同学之间要互相关心,相互帮助。要关心爱护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言一行都要为自己所教育的对象做楷模,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四)在实习期间要认真钻研实习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教学进度和教材教法,认真备课,按时编写教案送指导教师审定,经实习校指导教师批准后,才能上课,每节课必须提前20分到达上课地点,布置检查场地,准备好器材,并做好自身的准备活动。

(五)学生在实习期间,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及时做好课后小结。虚心向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学习,认真从实践中求知,努力提高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六)学生完成全部实习任务,提交以下文件,方可参加最后成绩评定。实习成绩不及格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1、实习教案、课后小结16份,其中理论课至少1份,(闽台班学生要求8份);

2、分析课报告1份(含练习密度与生理负荷表各1份);

3、听课记录16份(闽台班学生要求8份);

4、课外体育活动指导记录、见习班主任记录;

5、课外体育活动指导总结1篇、见习班主任总结1篇

6、教育调查(体育调查)报告或实习小论文1篇;

7、个人实习总结1篇;

8、学生实习考核、鉴定表2份;

9、体艺班在完成上述任务后,还需上交一节音乐或美术或学前教育的教案,4节音乐或美术或学前教育的听课记录。

(七)实习生如违反下述五条之一者,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甚至停止教育实习。

1、不服从实习学校和指导教师的领导教育,无理取闹;

2、未经准假擅自外出、外宿或留宿客人;

3、打人、骂人、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酗酒、吸烟、私自接受礼品;

4、与实习学校学生、教师和职工谈恋爱;

5、穿着打扮违反实习学校规定。

九、实习检查计划

(一)实习检查目的

根据莆田学院体育教育实习计划和大纲的要求,全面检查2011级体育教育专业实习进度、专业水平以及实习管理、组织纪律等方面的情况,了解各实习点在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方面的措施和方法,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加强协调与沟通,进一步促进和提高管理水平,确保教育实习质量。

(二)检查内容

1、检查教育实习计划执行情况、了解各实习点的组织实施情况,包括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班主任工作的安排、师资配备、考勤等内容。

2、检查学生体育教学相关理论知识、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情况,检查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以及实习态度、遵守实习校规章制度等方面的内容。

3、检查指导教师指导情况。

(三)检查方法

1、定期由实习领导小组带队,分组下到各实习点了解实习计划落实以及学生实习情况。

2、定期召开实习指导教师座谈会,及时了解各实习点情况,协调沟通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3、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出现的总理 进行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