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体育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大纲
日期:2021-10-13 22:37:13  浏览量:261

体育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大纲

一.前言

依据专业的培养目标及人才规格的要求,体育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是由“平台+模块”构成。实践环节是为了加强学生实践技能与应用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包括教育见习、学年论文、教育调查、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按照实践教学体系来划分,军训、学年论文、教育见习和社会调查是体育教育专业的基础性实践课程模块;教育实习和毕业论文是体育教育专业的提高性事件课程模块。

教育见习是教育实习的基础和前提:是加强师范生教师职业道德和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培养体育教师职业角色意识和技能的重要措施。学生按要求完成教育见习任务,可获得2学分。

社会调查是帮助学生了解基础义务教育现状的手段: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学生完成基础性教育调查任务并形成调查报告,可获得 1 学分。

教育实习是对学生进行岗前职业培训,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实际工作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缩短毕业后适应期的必由之路;是对学生教育教学能力的强化过程,也是对师范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和提高的过程。学生按要求完成教育实习,可获得 4 学分。

毕业论文是提高学生教育科学研究意识的手段:是对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检验:是学生对整个大学阶段学习的回顾与总结:也是学生毕业及学士学位获得的重要内容。学生按要求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及答辩任务,可获得 4 学分。

二、正文

(一)教育见习大纲         学分:  2            编码:  50916005

1.目的与要求

(1)目的

教育见习是体育教育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从事体育教育实践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见习活动使学生进一步明确专业思想,了解专业人才需求状况及职业素养要求,加深对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理解,熟悉体育教育教学工作的规律、特点及工作过

程,锻炼实际工作能力,为今后的学习、教育实习和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2)要求

第一、见习学生要明确目的,端正态度,服从领导《指导教师、见习单位),认真完成专业任务。

第二、了解见习学校各项工作,了解和遵守各种规章制度《本校、见习单位),观摩见习学校的教师备课、体育课救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训练等教育教学活动。

2.主要内容

见习内容主要包括:体育教学工作见习:课外体育活动见习:学校体育工作管理见习。并完成以下内容:

(1)观摩课堂教学,至少听课 4 学时,并有完整的听课笔记。

(2)了解学校体育工作,熟悉教师备课及其他工作。

(3)了解见习学校的课外体育活动开展情况及特色,提出建设性意见或建议

(4)见习结束后写一篇见习心得或总结报告。(2000 字左右)

3.完成方式及时间、地点

教育见习安排在第五学期,共 2 周,2 学分。根据天气情况在第 4一10 周进行。由学院统一组织在实习学校或基地进行。

4.指导教师的要求

(1) 带队教师要以身作则,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模范遵守学院和见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学习教育理论和教育规律,切实做好见习指导工作。

(2) 按《见习计划》的要求,带队教师负责与见习学校有关领导联系、协调、安排见习生的见习工作。

(3) 要做好见习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及生活管理、组织纪律、考勒等方面的工作,对见习学生要全面负责。

(4) 见习结束后,指导教师要认真听取见习学校的反馈意见,评定学生见习成绩,检查见习生的个人总结和听课笔记并签署意见,做好见习队的书面总结并送交系主任。

5.成绩考核与评定

见习成绩的评定采取综合评定、四级制计分的办法,分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在见习成绩评定中要综合考虑见习学生的态度、出勤、见习内容、见习材料的完成情况等。见习期间受到“警告”处分者、见习时间未达到一周者、未完成见习所要求的材粕者均为不合格,随下一学年学生见习,仍未及格者不再授予学分。见习成绩由指导教师联合见习学校指导教师进行评定。

(二) 教育实习大纲   学分:4      编码:509160068

1.目的与要求

(1)目的

通过教育实习,进一步激发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巩固专业思想,增强从业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使学生熟悉基础教育体育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掌握基础教育体育教育教学规律,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和锻炼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科研能力,逐步完成师范生向教师的过渡

通过教育实习有利于我院了解和及时获得中学新课改的信息,不断调整体育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更好地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           

 (2)要求

①掌握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组织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使学生实习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并有所创新。

②了解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积极参与和组织课外体育活动。

③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了解当前课程改革的实施情况,针对学校体育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2.主要内容

(1)教学实习:编写教案:课堂教学:听课和评议。

(2) 课外体育活动实习:组织早操、课间操课余运动训练、课余运动竞赛等。

(3)教育调查:体育课程改革情况,中学生身心发展状况;学校特色及管理情况:教育科研情况等。

3,完成方式及时间、地点

教育实习共计 12周,安排在第八学期共 12周。第八学期由学院统一组织安排实习学校或基地进行,学生也可进行自主实习,自主实习的学生必须向学校提交自主实习申请报告及签订安全责任书和家长告知书。

第八学期教育实习第 1 周校内动员和准备,第2周进人实习学校,进行熟悉实习学校环境、教育见习、听课、备课、试讲等准备工作:第3 周开始上课、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等工作;结束前须完成实习总结,撰写教育实习报告,评定实习成绩。具体实习工作日程安排如下:

实习准备工作:  2 周

(1)校内动员和准备:

(2)实习生进入实习学校:熟悉环境,安排生活:听取实习学校报告,了解学校情况:

(3)实习学校的体育教研组介绍教研组的一般情况、工作计划、活动安排及教学经

(4)实习生观摩实习学校指导教师的课堂教学、了解工作对象的情况与条件、备课和试讲等。

实习工作:12周

(1)备课、上课、分析课(包括评议课)、带两操、运动队训练与竞赛、课外体育辅体育工作调查:

(2)组织联谊比赛活动: 参加校方的集体活动:

实习工作考核及总结: 1周

(1) 个人、实习队总结,鉴定实习生的成绩考核评语:

(2) 教育实习总结交流会。

 

4.指导教师的要求

(1)本校指导教师的要求:

①实习前指导教师要向学生讲清教学实习的目的、要求及注意事项,宣布实习纪律,组织学生学习实习大纲并讨论,以便从思想上、业务上做好充分的准备。

②实习指导教师在外实习要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自觉维护学院的声誉,要做好实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督促检查实习学生的教育、教学、业余训练。

③按照实习大纲要求,拟订实习进度计划。教师在指导实习过程中要言传身教,关心学生的思想、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实习生守则,对学生严格要求,全面负责。对违纪学生,应及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可暂停其实习,报告学院处理。

④在实习期间,指导实习学生的试讲和讲课,积极开展各种教与学的活动,引导学生认真观察、思考,理论联系实际。

⑤在实习结束时,指导教师应与实习学校的有关人员共同对学生实习进行考评,填写《教育实习登记表》,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

⑥指导教师在实习期间,要积极主动地与实习学校建立密切的联系和融洽的协作关系,应定期向实习学校和学院有关领导汇报学生实习情况,争取实习学校的指导和帮助。

同时要注意宣传和扩大学校的影响,使实习基地具有稳定性。@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要做好实习总结工作。应与实习学校的有关人员,共同对实习质量进行分析、评估,并征求实习学校及学生对改进实习的意见,提出实习工作建议和综合改进措施。要认真做好有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实习总结及相关资料报系主任备案。

 

(2)实习学校指导教师要求:

①向实习学生介绍实习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帮助、指导、安排实习生的见习和实习工作

②传授教学经验,对实习学生进行思想、业务指导:

③ 审核批准实习生的课堂教学计划和其他实习工作计划:

④听实习生讲课并主持评议其教育教学工作成绩,写出评语

5. 成绩考核与评定

实习成绩的评定是实习阶段的重要内容,教育实习领导小组、双方指导教师、实习学校和实习学生,必须重视这一环节。实习成绩评定内容包括实习态度、出勤、组织纪律性、教学效果、组织课外活动效果等。

(1)个人鉴定

实习生本人,根据自己在实习全过程中的表现和体验,按照评定标准进行自我鉴定。

(2) 小组评定

以实习小组为单位,在个人鉴定的基础上,结合在实习全过程中的表现,进行小组评。

(3)指导教师评定

学院和实习学校指导教师,根据实习生在实习全过程中的表现,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写出评语,填写“教育实习登记表”

(4)实习学校对实习生综合能力的评价实习学校对每名实习生的综合能力给出评语,填入“教育实习登记表”(5) 学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评定。

根据第 1、2、3 项结果,结合实习生的日常表现,评定实习生最终的实习成绩,填入“教育实习登记表”。

“教育实习登记表”,表中的评定等级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来评定。

6,实习生完成的工作

①实践课教案 10--12 份:

②理论课教案 1--2 份:

③体育课评价报告 1 份:

④调研报告 1篇:

⑤训练计划以及训练工作总结 1份: (指有训练任务的学校)

⑥ 听课记录 5份:

⑦实习登记表 1份:

(三)、说明执行本大应注意的问题)

1.本大纲从 2017 级学生开始实行:

2.体育学院负责本大纲的解释。

(四)教育调查大纲        学分:1      编码:50916007

1.目的与要求

体育教育专业的教育调查旨在通过组织学生深入基础教育体育工作某个层面的实践,加强学生对我国基础教育中体育教育现状的了解:增强学生对基础教育中的体育工作的责任感:强化对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意识,并为学生搜集、整理基础教育中体育工作领域的第一手资料,撰写毕业论文打基础。

2.主要内容

学生可选择以下任意一种方案进行社会调查:

①可深入到中小学对学校体育课程、课外体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查:

②可深入到中小学对学校体育工作管理情况进行调查:

③可针对中小学生业余时间参加体育锻炼或体育特长班情况进行调查:

④可深入中小学生对学校体育场地、器材设施等条件及使用情况进行调查

⑤可对中小学体育师资情况进行调查:

除此之外,学生也可以选择自已感兴趣的内容进行调查。

3.完成方式及时闻、地点

完成方式:个人完成或小组合作完成。

时间:第四学期完成调查环节,第五学期形成调查报告。

地点:中小学校及社区

4.指导教师的要求

①教育调查的指导教师由学院统一安排

②指导教师应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指导学生完成社会调查全过程。

③指导教师对教育调查的选题方向 、思想观点和文字质量负指导责任。

④指导教师应督促学生按时完成教育调查活动及撰写调查报告。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应当及时解决或提出指导意见

⑤调查报告定稿后,指导教师应给出成绩或签署评阅意见。

5,成绩考核与评定

(1)考核内容:

①调查活动情况,包括调查方案、调查问卷设计、调查数据统计与分析、记录材料以及被调查对象的其他相关资料。

②调查报告内容,包括选题、结构和字数等。

(2)考核方法:

指导教师根据学生选题及调查报告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报请学院学术委员会批准后生效。

(3)考核标准:

社会调查报告分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级。

考核对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

(四)学年论文大纲       学分:   1       编码:50918002

1.目的与要求

(1)目的:对学生进行基本的科研能力训练,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对本专业某一方面的问题进行相应的理论及实践的研究与探索,形成初步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为毕业论文的写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要求:查阅相关资料、收集素材,选题新颖、构思全面:充分运用掌握的知识,所阐述问题清楚、突出重点,结构合理、层次分明。

2.主要内容

①学生在体育教育专业范围内,选择自已感兴趣的问题,认真思考,完成一篇学年论文。

②论文观点要明确,有见地,论证充分有力,逻辑严密,结构层次清楚,语言表达洁楚明了:

③学年论文应书写工整、清楚:

④学年论文的字数为 5000--8000字左右:

3,完成方式及时间、地点

(1)完成方式:

①在导师指导下由学生自己确定研究题目。

②在导师指导下由学生自己完成研究提纲的制订。

③在导师指导下由学生自己完成文献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④在导师指导下由学生自己完成论文的撰写。

⑤论文定稿后,交指导教师统一评阅。

(2)完成时间:

本专业学年论文共撰写一篇,在第七至第八学期完成。

(3)完成地点:

主要是在学校完成。

4.指导教师的要求

①学年论文指导教师由学生和教师双向选择。

②指导教师由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教师担任。

③指导教师在第七学期指导学生完成选题、资料搜集整理及研究工作,假期完成论文创作,新学期开学后由指导教师严格按等级标准认真评阅,并写出评阅意见,为学生进行毕业了论文创作做准备。

5.成绩考核与评定

考核内容:学年论文选题、创作的态度以及创作结果

考核方法:由指导教师及学年论文评定小组进行考核。

考核标准:学生的学年论文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级。

考核最低技能要求:按时按要求完成。

考核人员范围:本专业大二学生。

(五)毕业论文大纲         学分: 4      编码:50918003

1.目的与要求

(1)目的:

毕业论文是体育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培养目标要求的重要培养阶段,是学习深化和升华的重要过程。按照人才培养计划和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某一课题,综合运用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独立完成有一定学术价值的毕业论文。

通过毕业论文工作,培养学生探究真理的科学精神,进行初步的体育科研训练:提高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体育实际问题的独立工作能力;全面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效果。

(2)要求:

毕业论文是体育教育专业的学术论文,无论在内容与形式上都应符合学术论文的规范与要求。

①科学性即指文章的内容是否反映或揭示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体育文化现象变迁规律等,是毕业论文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②创新性即指作者不能重复他人的观点,必须有自己的独立见解。毕业论文创新性的要求是为训练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独立意识,否则就将失去了写作的目的与意义。

③规范性即毕业论文的格式一定要规范,做到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观点正确鲜明材料翔实、有注释、有参考文献、有图表等。

④严肃性即端正学术风气,坚决反对抄袭行为,杜绝造假,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

⑤规范性即端正学术风气,坚决反对抄袭行为,杜绝造假,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

2,主要内容

①毕业论文的写作主要有以下环节: 选题一开题一资料收集与评析一撰写初稿一修改定稿一结题验收一答辩。

②毕业论文的结构: 封面、目录、内容摘要(中文与英文)、前言、正文(毕业论文主体部分)、结论、注释、参考文献等。

③字数:  5000--8000 字。

3,完成方式及时间、地点

①完成方式:毕业论文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独立完成。

②时间:第八学期,1-8 周

③地点:主要是在学校完成。

4. 指导教师的要求

①原则上指导教师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具有较高的体育学专业学术研究水平,在某学科方向上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掌握体育学科发展趋势,有深厚的学术功底。

②热爱体育专业,热爱学生,具有良好的师德。长期工作在教学研究一线。

③指导教师负责毕业论文研究与写作阶段的全面工作,注意培养学生独立进行科学研究,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

④教师指导学生做好选题工作,帮助学生了解该选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和研究现状,指导学生写出开题报告。

⑤指导学生调研、搜集资料、审定写作提纲,审阅论文初稿,提交具体修改意见。

⑥指导学生完成答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向专业答辩委员会提交论文评语、建议和意

⑦毕业论文写作期间,教师对每个学生指导每周不少于 2 次。要严格控制教师出差,因公必须出差的须经二级学院院长批准,超过两周由主管校长批准。

5.成绩考核与评定

①考核内容: 选题意义,论文内容、答辩状态。

②考核方法:评议协商,然后投票决定。

③考核标准:论文的科学性、创新性、现实性、规范性、严肃性。

④最低技能要求:基本符合体育教育专业毕业论文的要求。选题有一定的意义,有观点、有论据、资料使用得当,逻辑性较强,语言流畅。

⑤考核人员范围:提交毕业论文并进行答辩的学生。

⑥成绩评定:分为五级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其中论文优秀率不超过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