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实习教学工作规范
日期:2018-07-15 22:59:12  浏览量:1176

实习教学工作规范

实习教学是高等学校进行实践技能基本训练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也是学生了解和认识社会的十分重要的社会实践环节。本文中实习教学指认识实习、生产(施工)实习(含专业生产实习、管理实习、测绘实习、地质实习、专业社会实践)和毕业顶岗实习等。

    一、实习目的和任务

    1、实习教学的具体内容与时间安排要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能全面发展,通过适当的社会调查、勘察测绘、生产劳动、技术工作和管理技能锻炼,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对工作认真负责,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和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的观念。

    2、使学生获得工程对象和生产技术与管理的实际知识和技能,使学生获得行业领域和运作规程与管理的实际知识和技能,巩固、验证和应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培养独立工作能力。

3、通过现场参观、调研、实际操作或参加生产与管理,提高学生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及毕业设计(论文)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编制实习计划

    为组织好实习和提高实习质量,所有实习必须制定实习计划,提出实习要求。实习计划与要求,由承担实习教学任务的教研室按照培养计划、实习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于实习前2周提出,经系主任审批后报教务处备案。其主要内容应包括:

    1、实习类别、名称;

    2、实习专业班级、人数、领队或负责人;

    3、实习时间、地点;

    4、实习目的与要求;

    5、实习内容与方法;

    6、实习步骤和逐日的或分阶段的具体时间安排;

    7、现场教学内容与学时计划(包括外请专家或技术人员讲课与指导);

8、实习队的组织及其分工;

9、实习交通与食宿安排,实习经费预算;

    10、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与纪律教育工作安排及对学生的具体要求;

    11、专题调研与思考题;

12、实习报告或总结的内容、形式、字数等要求;

13、实习成绩的考核内容、标准与考核办法;

    14、实习工作总结与汇报。

    三、实习地点和场地的选定

    应根据专业特点和本专业实习大纲的要求进行选点,在选点时应做全面考虑。

    1、专业要对口,实习内容和时间、现场条件能基本满足实习大纲的要求。如有条件,应尽可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签订合作协议,确定实习定点单位或建立实习基地。

    2、应本着保证实习质量又节约的原则,尽量在本市就近安排。个别实习需要到外地时,应先行考察并及早申请,特别是经费预算与经费来源、交通与食宿安排、安全措施等,经系主任审核同意,由教务处审查汇总报学校校长批准后实行。

3、每次实习应尽量选定在一个工地、企事业单位或管理部门等场所内进行,需要跨单位实习时,也要相对地集中,尽量在同一地区就近安排。

4、实习单位和地点一般由教研室和指导教师选定,也可以在教师指导下组织学生自行选择、指导教师现场认定,但不得让学生自由选定。

5、外地学生能联系到满足实习要求的实习场所,必须提交实习单位的接收证明和工程概况,经指导教师审核后报教研室、系领导批准后,并与水建系签定协议后方可实习。

 四、实习前的准备工作

    1、各教研室必须重视和做好实习的组织和动员工作。五天以内的认识实习可由指导教师负责,一周(含一周)以上的实习,需指定有关专业教研室教师为领队,其他成员由教研室自定,并争取接受实习单位派人参加实习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并聘任实习单位技术与管理人员作为指导教师。

    2、实习指导教师必须事先到实习单位工地现场,商讨落实有关实习事宜,聘请实习指导人、授课人和确定现场讲课内容,按照实习教学大纲的要求制定实习计划。

    3、实习队伍出发前或实习开始前,由系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对全体师生进行实习动员,讲清实习内容、目的、意义、要求和安全、保密、纪律等有关注意事项。

    4、实习前系领导及带队教师和接受实习单位,共同做好师生食宿、交通、等生活方面的安排。

    五、实习期间的组织工作与基本要求

    1、实习队与指导教师工作要求

    (1)认真贯彻《学生手册》、《学生实习守则》等有关规定,结合现场情况与接受实习单位共同研究,并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专业教育、组织纪律教育和劳动、安全以及艰苦奋斗等方面的教育。可通过聘请单位或现场负责人做有关报告,与现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先进生产者、生产骨干或校友进行座谈。

    (2)根据实习计划安排好实习小组的任务和学生的实习岗位,并根据实习内容及进程指导学生不断深入,按期完成实习任务。

    (3)组织好师生的政治与业务学习,做到劳逸结合,安排好作息时间和文体活动。

    (4)根据实习计划按时组织现场课,协助现场技术与管理人员指导学生完成实习任务。

    (5)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审阅学生的实习日记、作业、听课和参观笔记、考察记录、资料收集等内容和质量,作为评定成绩的参考依据。

    (6)为保证实习任务的顺利完成,要及时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搞好与单位和现场人员的团结,适当组织学生参加一些有益的社会工作和活动。

    (7)在实习期间,根据现场实际,通过师生座谈,听取学生意见,及时改进工作,对于重大问题及时向学院、系领导报告。

    2、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问题

    (1)根据专业特点和实习内容配备得力的指导教师,发挥指导教师的主导作用,指导教师要对学生全面负责。

    (2)实习中应注意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对现场课的内容要与现场技术与管理人员协商好。讲授学时不宜过多,现场教学时数一般不应超过实习时间10%(以每周40学时计)。

    (3)根据专业的不同和实习地点比较分散的特点,适当地安排好现场技术与管理人员指导学生人数的比例,一般以1∶6为宜

    (4)生产实习与毕业实习或作为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需要连续进行时,要注意同时完成所需要的实习任务,并符合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的要求。

    (5)实习中应根据实习目的和任务,处理好劳动与教学、一般体力劳动与专业技术劳动、专业技术与不同层次的管理工作之间的关系,防止忽视一方面和片面强调另一方面的倾向。

    3、对学生的要求

   (1)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按计划认真、主动、积极地完成规定的实习任务。

   (2)遵守实习守则,按规定时间参加实习,不得迟到早退,有事必须向指导教师请假,未经同意,不得擅自离队。

   (3)遵守当地的政策法令和所在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尊重实习单位的各级人员,遵守指导教师在现场提出的各项规定。

4)按现场规定和规范认真负责地完成各项技术和管理工作任务,认真做好实习日记、作业、听课和参观笔记、考察记录、资料收集、实习报告和总结等内容。

5)对违反纪律者,及时给予教育和处理,情节严重者经系主任批准后,停止其实习,勒令返校,听侯处理,实习成绩记为不及格。

    六、实习结束工作

    1、妥善地处理好实习现场的一切结束工作,注意与实习单位和现场的交接。

    2、实习指导教师要及时批改学生上交的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完成较好的应予以表扬。

3、实习指导教师要做好实习工作总结,填写《实习教学工作总结表》(附件一),实习结束后一周内交系办公室。

    4、按学校《实习教学经费管理规定》做好师生实习补助发放和实习经费结算工作。发放外聘人员酬金需填写有关表格,按《生产实习外聘人员酬金支付规定》办理。

    七、实习成绩考核与评优工作

    1、实习时间在2周以上(含2周),均作为一门课单独进行考核和记载成绩,按照《学生实习成绩考核标准》(附件二)和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成绩。

    2、实习时间在2周以下,均应单独进行考核,可以单独记载成绩,也可以不单独记载成绩,只记入相应的课程的成绩中,其所占比例,由教研室研究确定,随实习计划报系主任批准。

    3、考核方式:

    采用面试(口试)、答辩或现场操作等形式。实习日记、作业、听课和参观笔记、考察记录、资料收集、实习报告和总结及专题材料应作为评定成绩的主要依据。

    4、征求实习单位和现场技术与管理人员意见,根据《实习教学学生、班级、指导教师考核标准》(附件三),填写学校下发的《实习教学学生、班级、指导教师评价表》(附件四)。

     八、实习教学组织工作程序

(一)计划工作

1、系实习工作由主管实习或教学工作的系主任全面负责,包括督促和检查教研室进行实习选点和定点,制定、审批实习计划。

    2、每次实习前,根据实习具体情况,各系应提前1—2月派人或发函到实习单位联系拟订实习计划、落实实习领队和实习指导教师名单。

    3、每学期第七周前,各系、教研室依据实习大纲制定实习计划,将落实的本学期实习计划报教务处。

    4、实习前,各系同教务处、后勤管理部门和接收实习单位,做好学习交通、食宿、劳保、安全等安排。

5、各专业教研室应主动与实习定点单位加强联系,努力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和产学研机制,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附件七),并将有关事宜和材料及时报告教务处。

(二)组织管理工作

    1、根据教学工作安排,系综办及时下发组织实习有关通知和要求。

2、各教研室根据需要组织成立实习队伍或确定指导教师,落实实习计划。

3、由系教学主任负责全系实习的组织与动员工作。

4、各教研室直接组织和领导本专业的有关实习的具体事宜,一般情况下教研室主任负责实习的布置、组织与动员工作。

5、系办协助指导教师和实习队办理下述各项有关工作:

    (1)参加实习选点前后的有关工作。

    (2)系主任交办的其它有关实习的具体工作。

6、各位指导教师、教研室和各部门,要注意及时收集有关实习内容的材料,如计划、报告、日记、总结、奖惩及师生从事具体工作的资料、照片等,酌选以后作为档案材料保管。

(三)检查、总结与评比

    1、系有关领导到实习现场了解、检查实习工作,向系通报实习工作检查情况。

2、由系教学主任负责随时检查本系实习的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3、教研室主任负责检查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实习成绩的考核以及实习工作总结等,实习结束后及时将实习总结报系综办。

4、指导教师、教研室、系和各部门,应及时总结经验和解决实习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九、本规范自2005年3月3日起实行。

       

 

学生实习成绩考核标准

    指导教师应以学生对待实习的态度,实习中的能力和水平,作业质量及工作成绩几个方面的情况,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按优等、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分制评定。

    一、评定等级标准

    (一)优  

    实习态度端正,无缺勤和违纪行为,学习刻苦、工作勤奋,积极主动,全面完成大纲要求,实际操作能力强,理论联系实际好,作业质量高,内容正确,实习报告全面系统。考试或答辩中回答问题准确、完满。

    (二)良  

    实习态度端正,无违纪现象,工作积极主动;较好完成大纲要求,有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能理论联系实际,虚心向工人师傅、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学习,作业内容正确,实习报告全面系统,考试或答辩中能较好地回答问题。

    (三)中  

    学习态度基本正确,无违纪现象;有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能理论联系实际,作业内容基本正确,达到实习大纲的要求,考核或答辩中能正确回答基本问题。

    (四)及  

    实习态度基本正确,达到实习大纲的基本要求,能完成实习作业和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考试或答辩中能回答基本问题。

    (五)不

    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均以不及格论。

    1、未达到及格要求者(可跟下届同学重修实习)。

    2、因故缺勤达到三分之一以上者(可跟下届同学重修实习)。

    3、无故旷课迟到三分之一以上者或累计旷课30小时以上者(一天以8小时计),成绩记零分(不得重修实习)。

    二、奖励与处分

    1、对实习中理论联系实际好,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并有显著经济效益者;社会调查及社会服务成绩突出者,视情况给予表彰和奖励,并记入本人档案。

    2、对实习中无故旷课10—20小时者,成绩降一个等次。

    3、实习不及格者离校时以“结业”处理。

  

 

 

 

 

 

 

 

 

体育学院课程设计规范

课程设计是教学计划中一项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通过课程设计

学课程内容进行有机的融合与分析,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毕业设计(论文)的有效进行打下良好的基础。课程设计应遵循以下原则:

1、为了确保课程设计质量,教学计划中规定有课程设计的课程,都应按照培养计划、实践性教学大纲的要求编制相应的课程设计任务书、指导书,并由教研室主任审批后执行。

2、课程设计选题应遵循:

1)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

2)力求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工程实践、解决实际问题;

3)难度适中,在规定时间内能顺利完成;

4)学生能较全面运用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在探究过程中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课程设计内容原则上不宜雷同,但由于专业特点,每位同学的交叉工作不宜超过40%,确保学生能独立完成设计任务,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指导教师必须具有该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士学位,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

5、导教师应遵守正常课堂作息时间,随堂辅导,不得有迟到、早退、旷课现象。

6、教师在指导课程设计过程中应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掌握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引导学生以正确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科学态度,创造性地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独立完成课程设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将创新能力的培养贯彻于设计的全过程。

7、辅导教师要能及时解决学生在课程设计中遇到的问题,并能介绍有关的文献、资料及相关的研究动态。

8、课程设计完成后,应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进行成果评价,如采取问答、概述等形式,评价中采取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个成绩等级。质量评定标准如下:

优(90-100)——能够按照要求独立完成设计任务,设计方案良好,有特点,,计算论证严密准确,文字表达能力强,图纸说明清晰完整,设计过程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对本专业有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良好。

良(80-89)——设计方案合理,计算正确,图纸和说明书清晰完整,设计过程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对本专业有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较好。

中(70-79)——设计方案基本合理,计算正确、图纸说明完整;设计过程表明基本掌握了本专业有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及格(60-69)——设计方案无原则性错误,计算基本正确,图纸和说明基本完整;设计过程表明对本专业有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尚能掌握。

不及格(60以下)——设计方案有原则性错误,计算中错误较多,图纸和说明书质量差、错误多,甚至抄袭别人设计或由别人代绘图。设计过程工作能力差,对本专业有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尚未掌握。

9、课程设计的成绩要单独记载,成绩不合格者,随下届补修, 若仍不合格,不予毕业。

 

 

 

 

 

 

 

 

 

 

 

体育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

为加强顶岗实习的管理,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水平,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顶岗实习意义与要求

1.顶岗实习最能体现“工学结合”、“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最能体现我院“工学交替,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科学创新精神和熟练专业技能”人才的最好方式。必须认识到顶岗实习是高职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做实、做好顶岗实习工作是学院建设的重要方面。

2.各专业要加强内涵建设,做好顶岗实习工作。从形式和内容上要将顶岗实习纳入教学计划,强化顶岗实习的管理,改变顶岗实习“松散管理”甚至“无管理”的状况,要有组织的管理。

3.各专业顶岗实习为必修课程,学生顶岗实习按要求完成各项任务,答辩顺利过关,才能算合格。要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有半年以上企业顶岗实习时间。

4.学生在企业的顶岗实习应该做到与专业培养目标、校内实训基地、就业岗位具有关联性。

5.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期间就是企业的实习员工,要接受企业与学校的管理。

二、顶岗实习的组织和管理

1.顶岗实习工作应成立顶岗实习指导小组,指导小组是各专业顶岗实习的具体管理组织。领导小组如下:

组长:彭芳、  赵小友

副组长:王静

成员:闫利菲、韩翠莲、霍轶珍、陈宣、王文达

组长负责组织领导。各教研室具体负责实施,实习就业科负责联系、协调、监督评价实习工作。学生科负责与学生联系,并协助就业科工作。实习辅导教师由专业课教师及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实习单位由全院教职工联系。

2.顶岗实习由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同参与完成。学校在三方中处于主导的地位,是一切活动的组织者,在整个运作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企业是三方中最关键的一方。

4. 聘请企业技术人员为学院的兼职教师,负责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组织管理、技能训练等工作,保证每名学生有专人负责。

三、各方主要职责

(一)顶岗实习指导小组职责

1.负责与企业、行业的联系,拓宽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岗位的渠道。

2.与企业合作制订本院各专业顶岗实习发展规划、顶岗实习工作程序文件、顶岗实习计划并组织实施。

3与企业合作制订顶岗实习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建立顶岗实习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制订质量评价指标,对顶岗实习的全过程进行监督评价。

(二)企业及企业指导教师的职责

1.企业是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管理者,企业指导教师具体负责学生的顶岗实习期间的各项工作。

2.贯彻落实学校和企业合作制订的实习计划,具体落实顶岗实习任务,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3.负责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考勤、业务考核、实习鉴定等工作。

(三)学校指导教师的职责

1.协助企业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业务指导和组织管理,每月至少一次到企业与企业指导教师、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掌握学生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并及时向顶岗实习指导小组通报学生实习情况。

2.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工作,维护学生的利益,及时提醒学生工作中注意事项,帮助学生解决顶岗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3.指导学生撰写实习报告并做好学生实习报告的检查、批改、评价工作,做好学生顶岗实习工作鉴定,填写学生《实习鉴定表》相关内容。

(四)顶岗实习学生的职责

1.顶岗实习的学生具有双重身份,既是一名学生,又是企业顶岗的一名员工,要服从企业和学校顶岗实习的安排和管理尊重企业的各级领导、实习指导师和其他员工。要有高度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做好安全工作。自觉遵守企业和学院的规章制度,做到按时作息,不迟到,不早退,不误工,不做损人利己、有损企业形象和学院声誉的事情。

2.按照顶岗实习计划、工作任务和岗位特点,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发扬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谦虚好学的精神,培养独立工作能力,刻苦锻炼和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认真写好顶岗实习工作记录和实习报告,顺利完成学业。

四、考核与评价

(一)考核原则

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接受学校和企业的双重指导,校企双方要加强对学生的工作过程控制和考核,实行校企双方考核制度,双方共同填写《学生顶岗实习反馈表》、《实习鉴定表》

(二)成绩考核评定

1.考核分两部分:一是企业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核,占总成绩的50%;二是学校指导教师对学生的实习进行考核评价,占总成绩的50%。

1)企业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核

学生的顶岗工作可以在不同单位或同一单位不同部门或岗位进行,企业要对学生在每一部门或岗位的表现情况进行考核,填写《学生顶岗实习反馈表》、《实习鉴定表》,并签字确认,加盖单位公章。学生每更换一个单位或岗位,再应填写一张此表。

2)学校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核  

学校指导教师要对学生在各企业每一部门或岗位的表现情况进行考核,考核依据是学生的岗位表现情况、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实习答辩及《学生顶岗实习反馈表》、《实习鉴定表》,学校指导老师要对学生工作报告及时进行批改、检查,给出评价等级。

2.考核方式为等级制,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学生考核合格者获得学分,不合格者不予毕业,优秀者予以表彰奖励。

 

 

 

 

 

 

 

 

体育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及成绩评定标准

一、毕业设计的目的

毕业设计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一环。它与整个教学过程的其它各教学环节紧密配合相辅相成,是前面各教学环节继续、深入和发展。毕业设计综合训练是教学安排中最后一个实践教学环节,其目的是系统巩固和提高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独立地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本专业范围内实际问题的能力,也是根据培养目标进行的一种综合性教学考核和检查。

通过毕业设计使学生在不同程度上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资料查询的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撰写设计说明书、计算书及工程设计绘图的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协调合作能力等。毕业设计也是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前的一次“实战演习”,它可以缩短学生在未来工作岗位上的适应期,使他们尽早进入“角色”发挥作用。毕业设计的实践性和综合性是其它教学环节所不能替代的,是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一种良好途径和方法。通过毕业设计应达到以下目的:

1.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技术问题的能力;
2.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解决问题和独立工作能力;
3.培养学生调查研究、查阅技术文献和资料及编写文档的能力。

二、毕业设计的要求   

1、为了确保课程设计质量,教学计划中规定有课程设计的课程,都应按照培养计划、实践性教学大纲的要求编制相应的课程设计任务书、指导书,并由教研室主任审批后执行。

2、要求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所承担任务的全部内容,成果完整准确,并能通过答辩。

三、指导教师要求

1、指导教师一般由中级以上有本专业教学和生产实践经验的教

师或技术人员担任,初级技术职称人员可协助指导。

2、指导教师应根据大纲要求制定毕业设计任务书,提前下达给学生。任务书应包含:设计题目全称、设计标准、设计内容、设计基本资料、时间安排及设计成果的要求。

3、指导教师应定期分阶段检查学生的设计成果,及时给以必要的指导。答辩后,指导教师应对学生的毕业设计写出评语,评语的内容应包括:①能力方面:理解能力、思考能力、综合应用能力;②设计质量方面:问题考虑的全面程度和解决途径的优劣;③表达方面:设计计算书和说明书及图纸的质量;④学风方面:是否虚心踏实,认真钻研。

4、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不得超过4人;

5、指导教师负责指导毕业设计的全过程,并对学生的设计成及设计表现作出评价。指导教师应做好毕业综合训练的指导和答疑工作,同时做好指导、答疑记录并记录各阶段完成情况和学生表现每个学生必须立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文件、图表、说明书等,整理成册,准备参加答辩,答辩内容应为课题中的关键问题及与课题密切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等。

四、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及内容 

(一)选题原则

1)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

2)力求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实践、解决实际问题;

3)难度适中,在规定时间内能顺利完成;

4)学生能较全面运用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在探究过程中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毕业论文设计内容要求

1、毕业设计内容原则上不宜雷同,但由于专业特点,每位同学的交

叉工作不宜超过40%,以确保学生能独立完成设计任务,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在满足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体现专业培养目标和就业岗位群,应重视基本技能的训练;
    3、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尽可能新颖;实用。
    4、选题的难易程度要适当;
 五、毕业论文设计的步骤 
  大体分三个阶段,即收集资料查阅文献阶段、设计计算阶段和编写说明书、绘图阶段。
    1.每个阶段要求指导教师作专门布置,使学生明确本阶段的具体任务内容和要求,以及应注意的问题。
    2.收集资料、文献阶段:要求作好调查研究记录,原始数据要准确。最后向指导教师写出开题报告。
    3.设计计算阶段,要求在主要技术环节上有方案比较,设计计算要求依据可靠、数据正确、结果可信,鼓励应用计算机计算和绘图,设计结果有应用价值。
    4.设计绘图要求布局合理,图表清晰,表达完整,毕业论文要求格式规范,内容完整,

六、毕业论文设计的成果评定
  1.本规定是根据毕业设计大纲所制定的。毕业设计任务书,是毕业设计工作的具体依据,指导教师必须在毕业设计工作开始前阅读并领会这些文件的含义,学生要认真阅读毕业设计任务书,熟悉资料并明确自己的任务;
  2.毕业设计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进行;指导教师应给所指导的学生指定题目,给予必须的原始资料,并下达设计任务书。在毕业设计过程中,指导教师对学生应严格要求,启发诱导,全面负责;
  3.指导教师应根据毕业设计的内容由教研室选派,必要时还应指定有关课程的教师作为答疑教师;
  4.指导教师的业务领导人应分阶段检查毕业设计的进展情况,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5、毕业综合训练成绩评定应着重考查七个方面:

1)是否按期完成课题规定的全部任务

2)课题完成的质量,包括设计方案是否合理,论证是否正确,资料的运用和综合分析能力等;

3)能否充分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和知识,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4)设计计算和实验数据的精确程度;

5)图表质量;

6)说明书的文字表达是否正确、精炼、通顺,书写是否工整

(7)答辩时能否正确地回答与课题相关的问题

6.毕业答辩
  (1)学生完成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后,经指导教师评阅,并给出评语和平时成绩,方可进行答辩;
  (2)答辩委员会由本专业中级以上职称5~7人组成,其中高级职称不少于两人、生产单位人员不少于1人。
  (3)答辩分设计情况介绍(10分钟),基本问题(5分钟)和追加问题(15分钟)的答辩;
  (4)毕业设计成绩评定:由平时设计成绩和答辩成绩两项组成
  毕业设计成绩应根据设计说明书、图纸质量,独立工作能力,平时及答辩表现等综合评定,并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制记分。

优(90-100分)——设计方案良好,有特点,计算正确、图表清晰完整;答辩时自述概念清楚,对提出的主要问题能准确圆满回答;毕业设计过程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对本专业有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良好。

良(80-89分)——设计方案合理,计算正确,图表清晰完整;答辩时自述清楚,对提出的主要问题能较圆满回答;毕业设计过程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对本专业有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较好。

中(70-79分)——设计方案基本合理,计算正确、图表完整;答辩时自述基本清楚,对提出的有关问题能回答;毕业设计过程表明基本掌握了本专业有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及格(60-69分)——设计方案无原则性错误,计算基本正确,图表基本完整;答辩时对提出的有关问题尚能回答;毕业设计过程表明对本专业有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尚能掌握。

不及格(60以下)——设计方案有原则性错误,计算中错误较多,图表质量差、错误多,甚至抄袭别人设计或由别人代制图。答辩时对提出的有关主要问题不能正确回答。毕业设计过程工作能力差,对本专业有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尚未掌握。

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要单独记载,成绩不合格者,随下届补修,若仍不合格,不予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