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数字+助力,共创体育强国” | 体育学院学科建设学术沙龙活动圆满召开
日期:2023-05-29 11:10:26  浏览量:909

“数字+助力,共创体育强国” | 体育学院学科建设学术沙龙活动圆满召开

  数字驱动未来,联创共迎发展。数字时代的今天,教育已与科技创新之赋能密不可分,为进一步更好的落实《南昌理工学院2010—2020年重点学科专业建设规划》要求,促进我校学科交叉融合。由体育学院主办第一届“数字+助力,共创体育强国”沙龙活动,于5月23日在B 栋教学楼102室顺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30531105955.jpg微信图片_20230531110000.jpg
 
 
  校科研处副处长黄赣生,财经学院Jafar Hussain博士,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主任钟章生副教授, 范芸副教授,猿创工作室负责人周鹤,学院副院长李春成及教师代表,学校各学院学生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沙龙开始,由体育学院郝建英副教授做了以《数字+助力体育强国建设》的开题学术报告,报告指出了现阶段我国数字化体育发展趋势,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与落地实施发展布局、市场对于数字+体育的现状分析,一方面谈到了“数字体育”的约束与局限,另一方面也深刻指出了数字体育的发展前景未来与广阔市场。让所有在场嘉宾都从这场别开生面的汇报中看到了关于本校体育教学事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31110009.jpg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钟章生副教授以《AI赋能体育运行》为题进行了分享,介绍了如何通过多样化的AI技术助力体育运动,分析了AI发展对于体教事业的巨大辅助作用,尤其是以“摄像头检测捕捉数据检测模型分析”为中心的数字化健身校园、健身馆的发展构想。而范云副教授则以《“数字+智慧体育”开启应用新时代》为切入点,感受者、使用者深入理解数字智慧体育模式,以感受者使用者的思维角度让大家思考智慧化、科技化的远大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531110005.jpg
 
  体育学院饶国栋副教授以《体育+数字赋能对体育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思考》为题,结合实际教学感触,从学科专业各方面融合与促进科技数字体育的校园化做了分享。刘文君副教授随后分享以《深刻理解建设体育强国,数字化赋能全民健身》为题的报告,内容从数字化政策背景与“促进推动全民健身”着手,将线上健身与先进的数字虚拟空间线上比赛给大家做了详细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531105955.jpg
 
 
  来自财经学院的Jafar Hussain博士提出了在当下气候环境变化下的智能体育产业发展构思,别开生面的视角调动了现场所有人的思绪。分享结束后Jafar Hussain博士还回答了现场学生代表刘栋提出的关于项目发展,以及各位教师代表对于课堂体育、校园体育、身体改善的一系列问题,不同的视角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微信图片_20230531110017.jpg微信图片_20230531110022.jpg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刘栋以【“智联校园--体创未来” 校园运动矫正AAP】为核心带领团队成员从整体构思、功能设计、技术运用、法务监管、市场推进、财务规划、产品美化七大方面描绘了校园体教融合APP的愿景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31110049.jpg
 
  学术讨论如火如荼,既有结合政策与发展的全面布局,也有入手具体的学生成果展示,参会成员把推动构建我校的数字体育布局与产业发展做为核心要素,为我校数字技术赋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纾解路径和应用布局贡献出了可行性规划建议,圆满完成了我校首届学术沙龙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31110040.jpg
 
  汇聚思潮,点亮未来,勾勒数字生态,谱写高质量发展。融汇带来贯通,多方智慧共发力、齐前进,沙龙所探讨的数字生态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为我校体教科技未来勾勒出了新的发展蓝图。各位专家学者分享了丰富的经验和思考,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次交流活动不仅促进了学界的深度合作和交流,也扩大了数字生态领域的影响,推动了南昌理工学院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发展,用数字脉络延续继往开来的一程又一程山海,让我们共同瞩目、勠力同心、合力共创、共拥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