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团学课
日期:2017-12-04 16:35:10  浏览量:1071

             团学课

一、活动主题

团学知识

二、活动目的:

为了加强17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班共青团员之间的全面了解,增进学生团员的友谊,增强学生团员凝聚力,提高学生团员的综合素质,给自己正确的定位,清楚自己的职责,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端正学习态度,成为真正的优秀学生团员。特此举办班团学课思想教育,增强其意识,提高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以及班级和学院工作中。

三、活动地点及时间:

1、讲座地点:E403

2、素质拓展地点:田径场

3、活动时间:

       2017年124

4、活动对象:17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一班

四、活动前期准备:

1、宣传工作:与宣传部联系制作活动海报,做好前期宣传工作;

2、制定理论教学计划;

3、申请借用教室及多媒体;

4、制作签到表、记录表、

5、制作学员手册,手册中有全体学员的名单及联系方式,有学习记录表等。

五、活动内容

    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现阶段的基本任务是:坚持不移的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接班人,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青年建设人才,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积极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3、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中国青年年龄要在14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

   4、团员年满28周岁,没有担任团内职务的应该办理离团手续。

   5、团员处分分为: 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团内职务、留团察看、开除团籍 注:留团察看的时间为六个月或一年

   6、团干部的基本要求:

政治上要坚强,学习要刻苦,工作要勤奋, 作风要扎实,品德要高尚

   7、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的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8、团徽的的内容为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写有“中国共青团”五字的纽带。它象征着共青团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9、团歌为《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10、团员证封面为墨绿色,象征着青春和朝气蓬勃的青年运动;封面上方印有红色烫金团徽,象征着共青团是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

图片22.png

六、活动后期工作:

   1、打扫现场

   2、归还场地

   3、做好团学课总结

七、注意事项

1、实行严格的签到制度,制定严格的班规

八、总结:

   在这上课中,我感触颇深,他们不仅了解了中国目前的团员的形势,我院团委和学工处的工作,也锻炼了自己的身体,培养了自己的承受能力和上课的经验。

   首先,在团学课上,我了解了2017级团员思想教育的工作总体思路,知道了自己应该干什么,怎样采取措施把工作做好。其中,一条主线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两个规范指学生管理规范和服务规范;五个重点是学管文化建设工作,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招生就业工作,学生活动中心建设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在干部培训大会上,王强强老师提出了学生的责任,安全行为,稳定和对学生的要求。学生的责任就是要有责任心,是非观,百折不挠的精神,要提高个人修养,社交能力,语言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安全行为包括宿舍防盗,财产安全和个人自身安全。要求我们发现违法信息不得传播,要及时上报,发现不法行为及时阻止,加强班风学风建设以及寝室文化建设。

其次,在下午,我们进行了室外拓展训练,在这次训练中,我收获蛮多。在进行团学课之前,我认识的学生不是很多,团学课的过程中,我们互相交流,互相帮助和鼓励,我们学生会这边也和团委的成员加深了联系,大家也彼此增进了了解,为我们一起工作奠定了基础。

说句心里话,这个团学课,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工作中,我充满了自信,不再胆怯,敢去大胆的尝试,同时也培养了我们的承受能力。要战胜自己恐惧的心理,战胜自己,增强承受能力,在团学课中,我们也增强了团员合作能力,为我们以后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实,在学生会工作中,不是靠个人的能力,关键是团队的合作能力,只要队员们团结合作,齐心协力,坚冰可破。我们不仅要把这种团队合作能力运用在训练中,还要运用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相信自己不是独立的,背后有强大的团队支持你。希望我们以后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好学生会的工作。加油,学生会的成员们,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体育学院团支书:王强强

                                                2017年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