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师资队伍 > 骨干教师
体育学院2009级社会体育专业教育实习执行情况
日期:2010-06-11 22:06:46  浏览量:1035

体育学院2009级社会体育专业教育实习执行情况

 

体育学院2009级社会体育专业的教育实习,从2010年3月15日—5月18日,历时8周,现已结束。本次实习是在学院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各位带队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在实习学校的大力协作下,以及在实习生刻苦努力的工作中,取得了圆满成功,深受实习学校的好评。实习生在专业知识的运用,教学经验的积累以及对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的了解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实习效果,可谓是受益非浅。现就实习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总结。

一、认真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工作,为实习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一)、成立实习领导小组,确定实习指导教师

对此次本科实习,体育学院领导极为重视,学院行政领导亲自上阵,吴纪饶院长担任实习领导小组的组长,郝建平副院长担任实习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同时选派了经验丰富的6位教师专门担任实习指导教师。本次实习领导高度重视,指导教师业务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为本次教育实习圆满成功提供了指导保证。

(二)、认真选择实习学校,为实习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实习领导小组认真考察了各实习学校的条件。如:教学场地,器材等,中学生身体状况等,以及实习生的吃、住、行等后勤保障。最后确定了较为理想的南昌市第二中学。可以说这些学校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场所,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天地。

(三)、充分做好实习前准备工作

为了完成好实习工作,学院领导小组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并请实习学校的教师介绍当前中学体育教育的现状,针对我们的实习目的,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每一名实习生进行了基本功考核,确保了实习工作的顺利完成。

实习领导小组强调实习生自行备课和试教的能力,要求每位实习生认真备课,积极试教,并在带队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做好准备工作,使每位学生都能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进行试讲,并在电教馆的协助下,进行了理论课的“微格教学”,观摩并分析评价了我学院五位公共体育教师的公开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拓了体育课的设计思路,为教学实习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二、认真做好实习期间的工作

2010年4月9,2009级学生下到实习学校,开展教育实习工作。在此期间,我们的实习生承担了各实习学校全部体育课的教学工作,运动队训练工作,课外活动的指导工作等,可以说工作量和强度很大。在此情况下,各实习队仍紧抓实习质量,强调教学质量,要求实习生严格按实习条例和指导教师的要求认真备好课,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制定切实可行的课时计划,全面细致地安排每堂课的教学,课中严格执行课堂常规,严格遵循教学原则,科学安排教学方法,使每堂课的教学尽可能地科学化、规范化。针对实习阶段的不同,以及学生学习自觉性的状况不同,我们制定相应措施,如:教育实习初期,采用一人主讲,其他同学协助的方法组织教学,而到教育实习后期,则采用一人主讲,其他人评议,循序渐进,逐步适应中学体育教学,逐渐培养自己的教学能力。要求学生深入了解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兴趣爱好,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掌握班级工作方法,以培养学生教书育人的品质与技能,耐心说教,勤奋学习,刻苦工作是每一位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最大收获。

南昌二中,每位实习生每周要上十多节课,早晨要带学生锻炼,课间要带广播体操,放学后还要带学生锻炼,工作强度很大,但我们的同学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工作,受到实习学校领导和老师的肯定和好评,为学校争光。实习生本人也受益非浅。 而在南昌十中的实习同学不仅参与学校的体育课教学工作,而且指导了高考体育考生的体育训练工作。我们的学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刻苦的工作精神,较好地提高了这些考生的体育成绩。

三、严把实习考核关

在实习前,实习领导就将实习的要求与任务给实习生提出与布置。在实习期间,又要求每位实习生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对实习工作认真,实习效果好的同学大力表彰,而对实习态度不端正,经常违纪的同学严肃处理,使实习生的成绩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情况得到评价,提高了实习生的积极性,为此次实习成功建立了良好机制。

四、认真总结

实习结束后体育学院在2010年5月20日召开了实习总结大会,在会上我们请各实习点的学生代表及优秀实习点的老师代表,讲述了各实习点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心得体会;吴纪饶院长就我院体育教育专业的实习工作作了详细的汇报及总结,对于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与总结;在会上徐处长肯定了我院2009级社会体育专业实习工作,对学生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与勉励;该总结大会的顺利召开为我院后面的专业实习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存在的问题

    尽管这次实习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还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实习生在教学综合能力存在的不足,以及我们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知识与实践教学的结合还存在一定差距,学生的讲解能力、示范能力、教学组织能力以及工作责任心方面都要进一步加强。

2、部分实习学校对实习工作的片面要求影响了实习工作的效果。许多学生在实习期间主要以实习学校应付广播操检查工作为主,没有机会参与教学实习的全过程。影响了实习效果。

3、有些实习学校因各种原因,教学硬件不是很理想,场地狭小、器材匮乏,加上以往课堂教学要求不严,学生对体育课的积极性不高,直接影响了实习效果。

六、改进措施

1、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教学水平。

2、在选择实习学校的过程中,应对实习学校的全方面进行评价,选择各方面较好的学校安排教育实习。

3、实习期间应要求实习学校安排实习生参与体育教学全过程,杜绝实习工作的片面现象。

总的来说,我们的实习生对实习工作感到比较满意,认为在实习中学到了宝贵的知识。实习学校也对我们的实习生感到比较满意,认为我们培养了许多优秀的体育教育后备人才。今年我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许多学生被南昌市的中学应聘,还有一部分学生得到了沿海发达地区中学的邀请,担任体育教学工作。这些足以说明我们的实习是成功的。

           

 

 

 

 

 

   体育学院

2010年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