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宿舍管理
体育学院教师、学生对综合性实验的反映材料
日期:2011-12-10 01:53:04  浏览量:1172

体育学院教师、学生对综合性实验的反映材料

体育教学是以实验为辅助手段的,因此体育实验教学评价是整个大学体育教学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衡量大学体育实验教学的效果和学生的实验能力,促进学生实验素质的全面发展,具有很强的导向和质量监控作用。然而传统的实验教学评价存在的普遍现象是:注重纸笔测试,让学生死记一些实验现象或步骤,缺乏实验操作的考核,缺乏探究能力的考核等。那么新课程背景下如何进行实验教学评价。

一、首先要树立正确的评价观念

我们必须以学生的整体发展和终身持续发展为着眼点,树立正确的现代评价观,努力实现以下几个转变。一是在评价的功能上,要从过分强调评价的甄别与选拔功能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服务的功能转变。使评价的过程成为促进学生发展和提高的过程,使每一个学生获得最大的发展和成功。二是在评价的内容上,要从单纯重视知识的评价向重视学生全面素质的评价转变。三是在评价形式上,要从单纯重视笔试向综合运用多种评价方式转变。四是在评价主体上,要将学生从处于被动评价的客体向学生积极参与评价的主体转变。其次要选定多样的评价方式不同的体育实验具有不同的评价功能,不同的实验也应有不同的评价方式。(一)纸笔测试

它是由教师把实验的基本理论、观察和操作技能,根据实验教学目标编制成试题,组成书面试卷,由学生进行笔答,根据答卷的成绩评判学生实验能力高低及教学目标达成度。其题型可包括选择题、填空题、识图题、实验设计题、简答题等。由于纸笔测试不能全面反映学生实际操作技能水平,所以在编制纸笔测试题时,应注重试题的效度,防止测试与实验教学实际相脱离。我们认为:命题要注重对操作过程、实验设计等方面的考查,避免学生死记硬背实验。

(二)实验操作评价

它是由教师根据操作领域的教学目标进行命题,学生按照试题要求进行操作测试。在操作过程中,教师进行观察辅以口试,同时依据评分标准严格记录评定成绩。这种测试注意到实验考试的特殊性,实践性强,科学合理。只要组织得当,命题科学,能较全面测试考核学生实验操作技能。但此方式工作量大,易受仪器设备、实验条件等因素限制,且评分主观,随意性难避免。

(三)实验操作与书面结合评价

为避免上述两种不足,教师可以根据实验教学目标进行命题,由学生在实验操作的基础上完成试卷,在操作过程中,教师按评定量表和观察量表,进行适当观察记录,然后综合评定成绩。这种方式包含了动手动脑的纸笔测试和动手操作,并使两者有机结合。

 

体育学院师生实验反映材料

 

一、实验是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启发式教学。开始给学生提供几个初步的实验步骤,然后让学生自己去设计完善,给学生留有思考的余地。实验中需要的试剂和基准物或试样的数量由学生自己计算,改变过去“照方抓药”的学习方法,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

2、运动过程心率的测定,血压的测定,由学生自己运用所学的知识定出方案,通过实践检验其方案的可行性。在数据分析中,掌握不同强度运动的条件如心率的变化、血压的升降。

3、实验实施了三级教学模式,即:各种实验操作训练为一级教育,开设“运动基础实验”课程;验证运动原理的实验为二级教育,开设“运动原理实验”课程;培养实验技能和科学方法为三级教育,开设“体育运动综合设计实验”课程。在这2个实验中强调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注重教学方法的采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独立性、创新精神。

4、实验步骤或操作,是根据学生能力,自主上网或到图书馆查阅文献,而后与老师讨论确定,学生自行整理出实验方案。对训练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具有一定的效果。结束实验时,学生按科学论文的格式撰写论文,总结自己做的实验。在实验过程中让学生按组分工利用运动测试仪器,亲自动手表征自己实验得到的产物。学生相互交流的热情很高,积极参加操作的过程,学生的收获与观摩老师操作无法比拟。

5、社会体育本科班刘学磊、邱珍艳同学说:通过几天的实验,我们作为学生再一次加深了对化学实验的分析和动手能力,提高了我们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热情,希望学校能多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学习实践机会。

二、开设实验的特色

1、顺应我国21世纪高等化学实验改革潮流,积累经验,推动我院实验课程的整体化改革。

2、切实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使之成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学生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科学态度和精神的实验课程。

3、促进实验室管理方法的改革,探索实验教学与实验管理的互动与融合。

4、在科学理论和先进经验指导下,结合具体实际情况在实践中进行课程建设等改革,以实践结果说明问题。正如实验课程本身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