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机构
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
日期:2010-03-03 22:03:16  浏览量:1105

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

为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全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和《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科社[2008]5号)要求,根据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和《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陕教工[2008]32号)的具体要求与安排,结合我院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   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体现。该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大任务,肩负着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我国国情和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问题、促进大学生提高政治鉴别力和增强政治敏锐性、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职责,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我院党政十分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在课程建设、师资培训与教学科研等诸多方面给予了有效的指导和支持。思政课教师深挖教材,全面领会和渗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通过教法研讨与必要的教育教学实践,在教材建设、理论和实践教学结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有所突破。近年来,随着我院规模的不断扩大等原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数量严重不足,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机构与管理的效能有待进一步优化。在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基础上,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思想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立足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与政策教育,不断提高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说服力、感染力。通过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教育教学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改革,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打造1-2门省级精品课程和2-3门校级精品课程,使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得到明显的改善,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喜爱、终生受益的优秀课程。

三、   建立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

建立独立的直属于学院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该教学科研组织机构,既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部门,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单位和学科点的依托单位。该机构下设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共三个教研室。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的主要职责是: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梯队建设等工作。

四、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的发挥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是要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一是要按照专任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合理核定我院专任教师编制。按照中央专任教师总体上不低于师生1350-400的配备要求,及时配齐配强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要建立开放、灵活的人才配置机制,聘任校内外相关专业专家学者、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采取专兼结合的方式,承担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二是要严格实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资格准入制度。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新任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具备相关专业硕士以上学位,工作期间应兼职从事班主任、辅导员工作;未经上岗培训、考核的,不得讲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凡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的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不得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为此,对新进专职教师,将按照资格准入条件严格把关。力争在3-5年内基本达到上级文件所规定的要求。三是建立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机制。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养、培训纳入学院人才培养、培训总体规划,努力使培训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坚持先培训后上岗,每次开课前全员培训。鼓励教师在职提高学历。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与相关学术机构举办的各类教师培训。要创造条件,组织教师开展社会实践、国内外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和学术交流活动,确保每位教师4年内至少参加一次,借以开阔视野,丰富教学素材。四是完善教师队伍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和教师职务评聘体系。制定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考核办法,健全考核体系。考核结果要与教师职务聘任、晋级、奖惩挂钩。考核不合格,要待岗学习;不能胜任的,要转岗分流。进一步完善思政课教师奖励机制与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标准,注重教学能力和教学实绩。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切实解决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工作学习、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以及待遇等方面所遇到的问题。

五、   加强和改进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

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主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副书记、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统一规划、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的有关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确定一个思政课联系点,要经常深入教学一线,参与教学活动,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各职能部门要紧密配合,积极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有效落实相关的各项措施。

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改进考试、考核方式。要严格执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关于学分的要求,并按照学分学时116-18的比例安排学时,不得以任何理由或方式压缩学分学时。要进一步完善我院教学督导、领导听课、专家评课、教学观摩、教师集体备课和学生评教制度。

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所需经费。按照上级要求,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日常经费按每生每年20元的标准列入预算,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科学研究、实践活动、师资培训、社会考察等工作安排相应的专项经费。加强对思政课教学的硬件建设,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增强教学效果。

建立健全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学习实践基地,增取在现有基础上每年新增3个,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学习实践,接受教育,提高素质。

各系部党总支要切实重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生,了解思政课教学情况,掌握大学生思想动态,提出建议和意见,使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哲学社会科学其他专业课程协调发展,形成合力;课堂教育、日常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形成合力;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形成合力;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和班主任、辅导员、系党支部、学生工作部及其他专业教师队伍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确保我院思政课教育教学丰富多彩,富有成效,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