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教材
浅谈坡度训练在短跑训练中的作用
日期:2012-10-18 22:41:46  浏览量:1560

浅谈坡度训练在短跑训练中的作用

 

在竞技体育运动项目中,经常利用坡度的训练方法。坡度的训练如:上、下坡跑、台阶蹈、上坡跳跃练习与台阶跳跃练习。上坡的训练能使运动员腿部力量加强,爆发力提高,以及大腿抬高和后蹬力量的增大。下坡的训练能使运动员的步频加快,步幅加大。在坡度训练快速跑,定时跑既能促进途中跑的步幅与步频,又能发展运动员速度能力,同时有效地提高短跑运动员的专项素质和短跑成绩。

  一、坡度快速跑的训练方法

  在日常生活当中,到处都有坡度的地方,如上、下坡,单元楼梯,田径场上的看台台阶,都可以利用做坡度训练的场所。当运动员把准备活动作完后,安排适当的距离让运动员快速追逐跑,或从下面的第一层台阶往上快速跑,这种练习方法即能发展下肢力量,又能加大上肢的摆臂,有利于运动员的髋关节灵活性、协调性和髋关节活动的阻力,又能激发学生练习的积极性。这种你追我赶既能提高运动员的兴趣和减少运动员的疲劳,又能加快步频,有利提高运动员跑的能力。二者之间共同提高,决不会有顾此失彼的感觉。这种训练方法教练员在训练前一定要严格要求运动员讲明练习规则,决小能出现推拉等小安全的现象,确保坡度训练的安全性方可进行。由于坡度跑是以腿的屈蹬技术使腿的蹬力水平量增大,从而加大了向前的推动力,同时也提高了运动员的重心向上,因此在练习中要求运动员的上下肢协凋配合和大腿折小腿摆动半径的缩短,提高后与前摆转换时间的减少,在注意下肢的同时不能忘记上肢的要求,必须使肩关节放松,大臂带动小臂时关节控制角度加快上下肢快速的摆动,减少停留时间,从而有效达到发展短跑运动员的步频与步幅。

  二、坡度定时实距离的练习方法

  安排在固定的坡度距离完成教练员规定的时间练习。如:在一个坡度为015度下坡,选择100m距离定时跑,教练员要求根据运动员不同的年龄和不同的训练水平,提出不同的要求。因此训练水平一般的运动员下坡100m的距离要完成16秒×10;训练水平较好的运动员要完成15秒× 10;训练水平较差的运动员要完成17秒×10组或选择一个三十级台阶的定时跑练习,教练员同样根据运动员不同的年龄和不同的训练水平提出不同的要求,运动训练水平一般的运动员要完成10秒×10:运动员训练水平较好的要完成9秒×10;运动员水平较差的要完成11秒×10组。这种即定时又有区别的训练方法,运动员积极性较高,不但能接受而且完成得较好,效果最佳。如果在同一组中出现个别成绩突出的运动员,教练员一定要及时表扬,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适当奖励少跑几趟,既鼓励了运动员的积极性同时又带动周围运动员的上进心,这时运动员拼劲更大,不仅挖掘出他们的运动潜力,又能培养运动员在运动场上的爱拼才会赢的良好竞技意识,也是训练短跑运动员不可缺少的心理素质和专项速度素质。

  三、坡度上的跳跃练习方法:

  跳跃练习是发展运动员身体素质的一项重要指标。它可以有效地发展下肢力量和提高爆发力,同时也促进踝关节和脚趾的力量,因此,也能达到增大步幅和提高步频的目的。跳跃练习有单腿跳或双腿跳等,怎样合理安排,需要教练员根据训练的计划要求。有些跳跃练习可在上坡上训练。如:单腿跳,后蹬跑多级跳,收腹跳,蛙跳等;有些练习则可安排在台阶上训练,如交叉跳,单腿、双腿向上蹦跳等,不管安排在上坡还是在台阶训练,教练员必须考虑安全第一,因为坡度上的跳跃训练,难度较大,教练员在跳跃的次数与组数要根据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合理安排。选择上坡或台阶的训练时,台阶的高度与难度要根据运动员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强调学生在练习中的上、下肢协调配合,注意运动量的循序渐进,合理的练习密度及练习强度,防止运动员过度疲劳而产生的作用或受伤。

  四、诱导在坡度训练中的作用

  由于坡度训练十分艰苦,运动员的身体容易引起疲劳,教练员要预先对运动员进行思想教育。通过教育,树立榜样,给学生树立信心,诱导学生克服困难,培养奋力拼搏的精神,并达到教练的训练要求和目的。教练员在训练过程中,在严格要求运动员的基础上必须做到“爱生”,让他们感觉到你的微笑和点头是对他们的肯定和祝贺。

  五、小结

  教练员应尽可能地做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以情感人。对学生应采用说服与疏导,启发与幽默相结合,鼓励他们快马加鞭,让运动员保持高昂的情绪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培养他们吃苦耐劳,苦练加巧练来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和专项技术水平。怎样科学地安排训练方法与手段,有待于体育工作者共同探索。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