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教材
浅谈篮球比赛中影响投篮命中率的因素
日期:2012-10-18 22:41:13  浏览量:1405

浅谈篮球比赛中影响投篮命中率的因素

篮球是一项技术综合性较强的运动项目,投篮得分的多少,决定着比赛的胜负。随着运动员身高、力量、弹跳等身体素质及防守技术、战术的不断发展与提高,那种无人防守、轻松投篮的现象在比赛中已经很少见到,取而代之的是有投必防,有投必封的激烈对抗场面。如何提高运动员在激烈对抗条件下投篮命中率已经成为提高竞技篮球运动水平的关键。

  1技术动作因素

  1.1持球方法。正确的持球是投篮时能否牢固地控制和完成投篮动作的前提。正确的持球方法要求球尽可能的在手中保持稳定,便于与其它攻击技术结合,有利于控制出手的力量和方向。

  1.2瞄准点。瞄准点即投篮时眼睛注视篮圈或篮板的某一点。投空心篮的瞄准点一般为篮圈前沿最近一点;擦板球的瞄准点应根据投篮角度、距离和弧度合理选择。一般规律是角度越小,距离越远,弧度越高,擦板点离篮圈越远;反之,越低擦板点越近。

  1.3投篮动作的协调用力。投篮是从准备姿势开始,身体各部位综合、协调用力的过程,它是整个投篮动作的关键环节。以现代篮球比赛中常见的跳投为例,完整的动作是用下肢蹬地发力,腰腹用力向上伸展,手臂向前上方伸直,当达到跳起的最高点时,柔和抖腕拨球,身体综合协调将球投出。不是用手臂力量使球出手,球应从指端离开手指:出手时扶球手不能触及球,投篮手应保持充分伸展,以完成球出手后手的跟进动作,不要早收回投篮手。

  1.4投篮的手法。正确的手法对提高投篮命中率起着重要的作用。正确的投篮手法是手指、手腕放松,拨球时用力柔和,使球在离手前处于有控制的用力过程,有利于提高球的初速度和控制球的飞行方向。

  1.5球的旋转。球飞行中正常的旋转能排除空气阻力的干扰,使球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球的旋转是决定投篮准确性的一个因素。由于投篮的动作方法与用力方向的不同,球的旋转也就不同。一般中远距离投篮时,大多是使篮球围绕横轴向后旋转,这样有利于加大球的飞行弧线,从而增大入射截面,能提高投篮命中率;而篮下低手投篮时,篮球围绕横轴向前旋转。适宜的旋转加上柔和的出手,使球触及篮圈后增加进球的机会。

  1.6抛物线及入篮角。据科学和实践证明,球的出手角度影响着球的飞行路线,而抛物线的高与低,决定篮球入篮角的大小,而入篮角是否适宜,则是影响投篮命中率的关键。球的飞行路线一般有低弧线、中弧线和高弧线三种,抛物线的高低取决于投篮队员的身体高度、持球部位、出手角度与高度和出手速度。实践表明:中等的抛物线比较理想,容易投篮命中。

  2投篮时的时空因素

  2.1时间因素。是指投篮者投篮时间能否掌握在防守未发生干扰或干扰较小时。投篮队员利用时间因素创造投篮时机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加快投篮动作速度,提高动作的突然性,抢在防守队员干扰前完成投篮。另一种是利用时间差错开防守封盖进行投篮。

  2.2空间因素。是指投篮者占据的空间位置与地面位置能否远离防守人,或利用身体把防守人与出手点隔开,使其不能有效地干扰投篮。一般来说,创造良好的空间位置可以通过以下方法:?1?雪利用个人技术动作摆脱对手获得投篮空间,例如,急停、突破等方法;?2?雪利用投篮方式或出手位置来获得空间,如高手、勾手投篮或侧身投篮;?3?雪利用假动作避开对手防守动作,如突破动作迫使对手后撤防守,突然变起跳后仰投篮;或利用投篮假动作吸引对手提高重心或起跳,然后向前跨步超越对手投篮或向左右突破急停跳投等;?4?雪通过掩护、突破分球、空切策应等集体配合为投篮队员创造良好投篮空间。

  3身体素质因素和心理素质因素

  身体素质是完成各种技术动作的基础,身体素质的好坏,对投篮命中率有着明显的影响。现代篮球比赛的过程中,速度越来越快,对抗越来越强,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体能是保证技术动作正常发挥的前提条件。

  自信心是保证和发展运动员技术能力的重要条件,对比赛中投篮的命中率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树立在干扰下投篮的自信心和顽强的斗志是保证投篮技术稳定发挥的前提。

  4实战经验的因素

  丰富的实战经验有助于运动员在激烈的对抗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适宜的心境,能够做出及时、正确的判断,采取相应的投篮动作以保证投篮命中率。因此,相应的比赛实战经验的积累和日常的实战训练是提高受干扰情况下投篮命中率的根本措施。

  综上所述,激烈的篮球比赛中,正确、熟练、合理的投篮技术动作是保证投篮命中率的基础,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实战经验是稳定投篮命中率保障,把握好合理的投篮时机和选择投篮动作是提高投篮命中率关键,顽强的斗志和坚定的自信心是提高投篮命中率的前提条件。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