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师资队伍 > 骨干教师
体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材料
日期:2011-09-13 20:54:03  浏览量:1157

体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材料

2011年南昌理工学院体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秉承着关爱社会 服务基层的主题,在暑假7月13号到20号到江西省丰城矿务局八一社区进行文化艺术三下乡。

一、学院活动主题及活动整体内容介绍

2011年南昌理工学院体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秉承着关爱社会 服务基层的主题,在暑假7月13号到20号到江西省丰城矿务局八一社区进行文化艺术三下乡。发挥学院的专业优势,对社区居民进行健身指导,对文化广场进行手绘墙的绘制,文艺下矿演出。

我院一共67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社会体育专业学生39人体育教育专业19人,体育教育专业9人。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发挥专业特长进行文化艺术三下乡对社区居民进行健身指导,对文化广场进行手绘墙的绘制,进行文艺下矿演出。

通过此次的文化艺术三下乡对我们团队的锻炼是很有帮助,也是很有必要,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二、各实践活动简介

结合本院的专业优势,我们深入社区进行了各种文化下乡下矿的活动。

1、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结合专业优势对社区居民进行健身指导;

2、艺术设计系的同学将社区的文化广场手绘墙的进行绘制;

3、体育表演系的学生则是进行文艺下矿演出,以及普及健美操,广场舞等健身娱乐方式等。

三、典型实践活动描述

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充满了青春活力,在活动中组织了很多运动。活动的积极开展,为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带来了很多快乐。

活动的开展离不开运动项目,有扔沙包、套圈、保龄球、赶羊入圈等。参赛选手虽然很多是退休职工,但他们的参与热情、投入程度深深感染了社区居民,大家都被运动中的乐趣深深吸引,希望今后有更多参与性、趣味性强的活动在社区开展。

    各街道、各社区纷纷开展了群众参与度高,热情度高,满意度高的体育活动。社区体育人的身影遍布广场、楼间,换来的是群众体育生活、全民健身的持续、丰富和精彩。

    社区群众:我们感觉心情很高兴。有80多岁的,都在这里,快快乐乐的,现在我们体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在实践中,我们看到,年轻人快乐地打着篮球,小朋友开心地荡着秋千。各种居民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老人、孩子各得其乐。老年人有老年人的活动室,青年,小孩有小孩的活动室,吃完了饭大家都到这个地方活动活动。

    特别是把丰富广大居民业余文体生活,满足居民体育健身、文化娱乐需求,作为有效载体,相继建造市民广场、篮球场、门球场、老年活动室、青少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安装健身器材等。为广大居民群众开展科学健康的文体活动提供了物质保障。为了确保活动场地健身器材的安全实用性,他们由支部文体委员负责,不定期地到活动场地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与街道文体站取得联系,真正把居民健身工程成为居民满意的放心工程。

    为了提高居民的健身意识,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健身活动中来。近几年来,社区居委会积极采取措施,一方面不断完善场地设施,现在,社区拥有健身路径,健身器材,完全能满足居民健身的需要;另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在社区内的各个宣传栏、橱窗内利用文字图案向居民详细阐述健身的优点;此外,在社区内组织文艺队,加强体育队伍建设,带动全社区居民运动起来。在全民健身的大环境之下,万红社区的健身动员工作卓有成效,在完善基础健身设施、建设体育队伍、普及体育活动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营造出了良好的健身氛围。

    健康饮食+持续运动,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在专家的指导下,居民可以明明白白的购买适合自己体质健康的绿色有机食品,进行合理的膳食搭配。轻松、快捷,有效运动社区服务中心还为接受体质健康服务的居民配发了能量收集器,通过对居民全天消耗热量的追踪采集,做出合理化的运动建议指导,让居民在短时间内获得轻松、快捷、有效的运动,均衡身体能量转化,促进新陈代谢,全面提升体质健康。

     今年43岁的朱兴妹就是健身舞活动的发起人,是社区的居民,平时不上班就做做家务,现在丈夫在企业上班,女儿读大学,加上还有公公需要照顾,自己每天主要负责一家4口人的生活起居。然而天生爱动的她迷上了健身舞,她说:“自从6年前动迁搬入新居以来,闲时,我就与几个小姐妹跳起了健身舞,开始才一两个人响应,跟着学跳,没有音乐伴奏,就用手机音乐免提放音乐伴奏,后来慢慢人多了起来。”

      说到体育锻炼的场所和设施,朱兴妹十分兴奋地告诉我们,去年4月份,镇政府投资建设健身设施为健身爱好者办了件大实事。旁边有凉亭、木栏、石凳,绿化覆盖率高。新镇社区也为她们添置了音响设备,安排了保安值班维护公园秩序,同时又安排保洁打扫公园卫生,如今运动的环境真是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一点都不比市里的“大公园”差。

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文化追求也在提高,有了完善的休闲建设场所,会更加提升生活品质。朱兴妹有一个健身舞梦想,她说:“希望今后组建社区健身舞队伍,能走出去表演和比赛,也好好展示一下伲唯亭人的新风貌。”这不,接下来舞蹈者也来了。

在此次活动中,体育表演班为大家的表演,令大家耳目一新。文化广场成为职工群众消暑、娱乐佳地。舞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运动区的哨音此起彼伏,人们尽情地享受着农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的丰硕果实。群众自发组织的健身操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还有体育艺术体育表演班的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带动了一大批热爱舞蹈的居民积极参与。 居民们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有氧运动,它可以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排除毒素。有氧运动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和持续时间长。多进行有氧运动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每到傍晚时分,人们陆陆续续、不约而同来到公园, 上至50、60岁得老人,下至20岁左右的年轻人,自发跳起健身操。拉丁,交谊舞。成为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维护社区美化环境,保障社区干净,整洁,美好的生活秩序,营造一个文明优雅的校园环境,提高社区学生环保意识,加强宣传工作,树立起美好社区人人有责的意识。在7月13日至7月20日,由社区管理委员会,社区管理委员会,以及后勤共同组织的“美化社区”活动在本部生活区内顺利开展。南昌理工学院体育学院艺术设计班共有39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文化下乡活动。在手绘墙绘制的活动过程中,大家埋头苦干,每位同学都发扬了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墙绘为社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未幼儿园绘制,给孩子的一份礼物,手绘T-恤衫也是艺术设计班的拿手绝活,抱着开开心心的心情,大家圆满的完成可此次活动,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学生干部的模范作用。为美化社区环境奉献了他们的一片爱心。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整个社区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焕然一新。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大家赞赏。

四、活动图片

 

图为社会体育专业学生在进行健身指导。

 

 

五、实践成果(效果)总结等部分

   百姓健身热情升温。“没想到在家门口办的运动会这么有意思!”社区陈阿姨动情地说。7月17日,一场在丰城矿务局的居民区组织的居民健身运动在秀水园社区广场进行。不到八点,广场边就围满了社区居民,因前期宣传工作到位,很多社区居民都对这场趣味运动产生了浓厚兴趣,很多居民都是携老带小,一同为家人,来学习!

  运动会项目有保龄球、套圈、保龄球、赶羊入圈等。来学习的居民虽然很多是退休职工,但他们的参与热情、投入程度深深感染了社区居民,大家都被运动中的乐趣深深吸引,希望今后有更多参与性、趣味性强的活动在社区开展。丰富的艺术活动,跳舞运动,带给大家很多,很多。

活动在炎热的七天夏日完成了,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得到了一份对自己满意的交代。在活动中看到了大家很开心的笑,对待别人的真诚。收获了欢笑,汗水,掌声。我知道再次的社会实践我们也会获得圆满的成功,也会收获良多,体味生活中的点滴。也会成为每个人心中的永远璀璨的一颗记忆珍珠。

我院一共67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社会体育专业学生19人,艺术设计专业39人,体育表演专业9人。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发挥专业特长进行文化艺术三下乡对社区居民进行健身指导,对文化广场进行手绘墙的绘制,进行文艺下矿演出。

通过此次的文化艺术三下乡对我们团队的锻炼是很有帮助,也是很有必要,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体育学院团总支

201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