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师资队伍 > 骨干教师
关于2011年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
日期:2011-06-26 20:52:11  浏览量:1139

关于2011年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向青年学生发出的“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号召,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就201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见,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做出如下安排: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青春献祖国

二、活动内容

201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坚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新农村建设为重点,普及体育和民族医药知识,推动体育知识和服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使广大人民群众获得真正的体育文化知识,享受体育医疗和保健服务,引导青年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基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得出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明确坚定的政治方向,真正实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

1. 大学生医疗卫生服务团。重点发挥我院专业优势,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在农村基层广泛宣传新医改方案,帮助农民全面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的政策和具体内容,捐送部分药品;

2. 大学生“追寻红色足迹”实践服务团。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寻访老党员(老红军)、探寻革命遗迹等历史回顾、记录类活动,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寻访、考察过程中为老党员(老红军)提供各种志愿服务;

3.大学生校村服务团。今年是实施“校村服务计划”的第六年,在我院团学组织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和专业优势基础上,面向已签约的新农村建设乡镇,采取结对帮扶的形式,深入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加强长期实践基地建设,促进服务农村经济发展;

4.大学生教育帮扶服务团。深入留守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学校等开展支教服务活动。为当地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民工留守子女提供课程教授、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帮助建设 “农家书屋”,在此基础上开展读书活动和文明新风宣传,传播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5.大学生“十二五”规划宣讲服务团。深入基层,考察了解省情民情,充分认识“十一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向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宣传我省“十二五”规划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规划和举措,发挥统一思想、鼓舞精神、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

活动期间,我院将组织一支由老师带领,赴辽源市东辽县渭津镇的服务团队,请辽源市的同学踊跃报名。

三、时间安排

 1.筹备培训阶段。各班级根据通知要求,尽快行动,将组团情况、报名表以及团队活动计划于7月10日(星期日)晚6:00上交至学院团委办公室;

    2.活动阶段。从正式放假开始,到暑期结束为止,即7月下旬到8月下旬;

    3.总结阶段。学校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及申报材料召开总结大会,将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并推荐参加上级组织的表彰(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情况作为团支部风采展演和重点班集体建设的评比项目)。

四、活动要求

1.各年级专业要充分认识暑期“三下乡”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和专业性,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掌握需求,科学谋划,并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根据需求进行活动立项;

2.我院09、10级各年级以所在专业为单位组织团队,每个团队人数在5—10人之间,要求每年级专业至少组建1个团队;

3.根据学校《关于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要求,按照教学计划,二年级暑假第一周为社会实践周,今年要求2009级学生每人都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多样,结束后每人都要上交手写版社会实践报告,字数1000—1500字。

4.各团队在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及时收集各种信息,及时与新闻媒体取得联系,宣传实践活动中的突出事迹,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工作简报等宣传途径,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要注意总结经验,交流体会收获,挖掘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推动“三下乡”活动不断深入。同时,在活动日结束后一日内将活动报道稿及照片发送至NCLGtuanwei@163.com(文字要求:全文要求为三号仿宋GB2312,落款注明团队名称及发稿时间;图片要求:JPG格式,4张之内有代表性的。将所有材料全放在署名为自己团队的文件夹中,并以压缩文件形式发送),同时通知团委负责人吕莹,联系电话:13517913349。

5.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织赞助单位。

 

 

附件:

1.体育学院2011年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团情况表

2.体育学院2011年赴辽源市渭津镇暑期社会实践报名表

 

共青团南昌理工学院委员会

2011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