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总支简介
体育学院11月份学工总结
日期:2011-11-28 00:00:00  浏览量:1088

体育学院11月份学工总结

11月份

学工科紧紧围绕学院的发展大局,坚持以生为本、大爱育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理念,以学生工作为中心,不断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扎实而有效地开展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一、加强和改进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思想品德与身心素养,确保学生稳定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努力弘扬大爱育人的理念,注重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和方法。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和改进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精心组织开展各种思想教育活动

11月份

,我们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生思想教育活动,学生从中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和熏陶。

2、积极开展诚信感恩教育活动。

我们围绕考风考纪建设等工作,在学生中开展了诚信应考、诚信缴纳欠缴学费等诚信教育活动。按照学校关于欠费学生的有关规定和处理办法,我院通过院领导、辅导员与欠费学生个别谈话和教育,及时追缴学生欠交学杂费款项,此项工作受到了领导的肯定。

5、切实抓好毕业生教育工作。

针对毕业生中的各种思想和心理问题,开展了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采取主题班会、座谈会、专题报告、个别谈心等方式,引导和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制作就业信息栏,积极联系各地用人企业,事业单位,为毕业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建立毕业生通讯录,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做好毕业生离校的安全稳定工作。

6、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工作方面。

我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实措施,加大防范力度,开展了安全知识的宣传学习、防火、防盗的宣传和知识讲座。对学生中的一些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场处理、安排,以稳定学生心态,做好各项处理工作

7、积极协助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心理健康问题是当前大学教育面临的一个焦点问题,也是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我们积极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协助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重点关注和关爱具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一年来,学生中没有发生过一起因心理问题而导致的恶性事件。

二、着力抓好学风建设,营造优良的学风氛围。
 
我们把加强学风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来抓,采取得力措施,常抓不懈,取得了明显成效。

1、建立了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开展学风督查。

严格执行学生上课考勤制度,督促学生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每天有考勤检查、每周有情况通报”。加大对违规违纪学生的教育和查处力度,促进了学风和考风的好转。

2、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一年来,我们先后组织举办了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了优良学风寝室创建活动、考风考纪教育活动,为考研、考公务员同学创造便利条件,营造浓厚的学风氛围。

三、切实加强宿舍管理工作,创建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

我们采取了有效措施,营造浓厚的宿舍文化和学风氛围,取得了良好成效。

1加强宿管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和工作效率。

我们对宿管干部、寝室长队伍加强培训,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指导他们开展各项宿舍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了学生干部在宿舍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2、对晚归、未归和违章用电的学生进行戒勉谈话,每周三晚上学生会宿管部干部检查寝室违规用电及卫生情况并在系部进行通报。

四、认真做好学生评优、品行考核,日常管理规范。

认真做好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和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各项考核评比工作,并保证工作开展的民主化、公开化、透明化,1125日我系评选2009级本科陈艳兰同学为省“三好学生”候选人。
  

五、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认真坚持学习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理论素养。

2、指导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审核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的条件,严把关,重培养。11月份学生党支部共发展学生预备党员2名(许阳刚、张银刚)。

 

 

 

 

 

 

 

 

体育学院

201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