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学建设 > 人才培养创新
《体育颂》
日期:2012-09-16 21:24:02  浏览量:1229
 

《体育颂》

 

   啊,体育, 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 你猝然降临在灰蒙蒙的林间空地, 苦难的人激动不已。 你像容光焕发的使者, 向暮年人微笑致意。 你像高山之巅出现的晨曦, 照亮了昏暗的大地。

  啊,体育,你就是美丽! 你塑造的人体,变得高尚还是卑鄙, 要看它是被可耻的欲望引向堕落; 还是由健康的力量悉心培育。 没有匀称协调,便谈不上什么美丽。 你的作用无与伦比, 可使人体运动富有节律; 动作变得优美, 柔中含有刚毅。

  啊,体育,你就是正义! 你体现了社会生活中追求不到的公平合理。 任何人不可超过速度一分一秒, 逾越高度一分一厘。取得成功的关键, 只能是体力与精神融为一体。

  啊,体育,你就是勇气! 肌肉用力的全部含义是敢于搏击。 若不为此,敏捷强健有何用? 肌肉发达有何益? 我们所说的勇气, 不是冒险家押上全部赌注似的蛮干, 而是经过慎重的深思熟虑。

  啊,体育,你就是荣誉! 荣誉的赢得要公正无私, 反之便毫无意义。 有人耍弄见不得人的诡计, 以此达到欺骗同伴的目的。但他内心深处却受着耻辱的绞缢。 有朝一日被人识破,就会落得名声扫地。

  啊,体育,你就是乐趣! 想起你,内心充满欢喜, 血液循环加剧,思路更加开阔, 条理更加清晰。 你可使忧伤的人散心解闷, 你可使快乐的人生活更加甜蜜。

  啊,体育,你就是培育人类的沃地!你通过最直接的途径,增强民族体质,矫正畸形躯体, 防病患于未然,让后代长得茁壮有力, 继往开来,夺取桂冠的胜利。

  啊,体育,你就是进步!为了人类的日新月异,躯体和精神的改善要同时抓起, 你规定良好的生活习惯, 要求人们对过度行为引起警惕。你告诉人们遵守规则, 发挥人类最大的能力.而又无损健康的肌体。

  啊,体育,你就是和平! 你在各民族间建立愉快的联系。你在有节制、有组织、有技艺的体力较量中产生, 使全世界的青年学会相互尊重和学习, 使不同民族特质成为高尚而公平竞赛的动力!

注:《体育颂》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于1912年第5届瑞典斯德歌尔摩奥运会上发表的一篇优美动听的散文诗,堪称“奥林匹克理想” 和奥林匹克主义,近百年来被人们争先传诵,具有永久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