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学建设 > 人才培养创新
体育常识
日期:2012-09-16 21:22:47  浏览量:2147

体育常识

  • 体育定义

人类创造了体育。依据体育的起源与发展,体育的定义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体育指的是身体教育,即Physical Education,包括通常所称的体育教育、竞技体育、身体锻炼与身体娱乐等。广义体育指的是社会体育文化活动,是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以增强体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社会文化生活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为目的的有意识、有组织的社会文化活动。

二、体育功能

体育功能主要有:健身功能、教育功能、娱乐功能、军事功能、经济功能和政治功能等,其中健身功能是体育最主要的本质功能。

三、体育文化

体育文化是关于人类体育物质、制度、精神文化的总和,它包括体育认识、体育情感、体育价值、体育理想、体育道德、体育制度和体育物质条件等。体育具备文化的各种特征,如继承性、时代性、民族性、世界性等。体育不仅有外在的身体活动形式以及设施等物态体系,而且具有内在价值观念、意识形态、行为规范。这些深层次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已经成为人们共同理想的一部分,如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理想、奥林匹克原则等。体育文化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越来越繁荣,甚至已经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

四、高校体育

高校体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标就是以国家教育方针为纲,与德育、智育相配合,为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和发展科学文化服务。具体表现在:积极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面向全体学生,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培养学生体育意识,养成自觉锻炼身体习惯,促进学生心身健康发展和体育素养的提高

高校体育的组织形式是大学体育课、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体育竞赛。大学体育课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的公共必修课,也是学校体育的中心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