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安全管理
体育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日期:2023-04-04 19:16:01  浏览量:235

体育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体育学院根据本单位的人员、组织机构和消防设施等基本情况,当发生火灾时能够迅速、有序地开展初期灭火和应急疏散,并为消防救援人员提供相关信息支持和支援,特制定本预案。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经体育学院应急指挥中心决定,启动本专项预案:

  (1)发生火灾事故,造成或可能造成1人以上伤亡或被困;

  (2)发生火灾事故,造成或可能造成3人以上伤亡或被困;

  (3)发生火灾事故,造成或可能造成10人以上伤亡或被困;

  (4)发生火灾事故,造成或可能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伤亡或被困;

一、单位概况

1、地理位置

体育学院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经开区英雄大道901号南昌理工学院体育场、教学楼D栋五楼、5栋、23栋宿舍楼。

2、建筑构造

体育学院设有标志性金鸟巢室内体育馆、室外体育场及学生宿舍23栋、5栋,教学楼D栋5楼.

3、重点部位情况

学生宿舍及教学楼等内使用违规电器或明火,重点部位为火灾风险高,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较大损失。

4、消防设施

体育学院设有火灾自动喷淋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及其联动系统、消火栓系统、智能水炮系统、正压送风系统和机械排烟系统、应急照明和疏散系统、防火分隔系统。室外田径场配备16个消防栓,

5、消防力量

体育学院设有一支11人的消防志愿队,负责领导和处理本预案下的突发事件:

组长:刘琦

   副组长:李春成 魏智聪 张旭

成员:杜博文 谢雨欣 郭岐山 耿杰 刘斯华 王玉 董功武

6、消防通道

共有12个消防通道(D栋教学楼门口、室外体育场、金鸟巢室内体育馆,学生宿舍23栋门口、5栋门口)

二、火灾特点

1、火势猛烈,蔓延迅速

由于学生宿舍、教学楼及餐饮、娱乐店铺含有大量的可燃易燃物品,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迅速蔓延,且火势猛烈,形成大面积的立体燃烧。

2、火场烟雾浓、毒气重

学生宿舍、教学楼或商铺等内部书本、床单、服装、电器及其他易燃物品起火后,不仅产生大量烟雾使能见度降低,而且可能会析出有毒气体,强烈的热辐射给强攻、内攻的灭火人员带来极大的困难和疏散不利。

3、人员密集、疏散困难

  学生宿舍、教学楼或商铺等内部人员密集,若在夜晚、上课或营业时间起火,初起火灾一旦失控,人员易惊慌混乱,给疏散工作带来困难,甚至可能引发拥挤、踩踏事件。

4、温度较高、内攻困难

学生宿舍、教学楼内火灾荷载密度大、辐射热强,且空气流通性不好、散热效果不佳。且一旦断电,内部能见度低,火场情况复杂,内攻难度较大。

三、情况假设

  假设在某日下午5时许,23栋宿舍楼三楼某室在宿舍给电动车充电操作不当引起爆炸故而引发火灾,火势发展迅速产生了大量烟雾并且向宿舍外迅速蔓延,楼内有大量师生,在发现火情后产生恐慌,忙于逃跑,楼内人员混乱。消防控制室接到手动报警火警信号后,值班人员立即发出火警信号,通知现场人员撤离,并拨打119电话报警。同时根据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及时开展灭火和疏散被困人员。

四、组织机构

成立火灾应急指挥部,指挥部由体育学院刘琦书记为总指挥,体育学院副院长李春成,学工科科长魏智聪为副总指挥,消防安全管理相关负责人以及学院消防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的通信联络组、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防护救助组、安全警戒组、后勤保障组、舆情控制组等行动机构。

1、火场应急指挥部

总指挥:刘琦

副总指挥:李春成 魏智聪

 

   成员:通信联络组、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防护救护组、安全警戒组、后勤保障组及消防队救援力量。

2、通信联络组。由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组成。主要负责与指挥机构和当地消防部门、区域联防单位及其他应急行动涉及人员的通信联络;

3、灭火行动组。由消防志愿队组成。主要负责在发生火灾后立即利用消防设施、器材就地扑救初起火灾并且及确保现场应急设备正常运行;

4、疏散引导组。由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学院领导以及辅导员组成。主要负责引导人员疏散、稳定人员情绪;

5、防护救护组。由体育学院学生会组成。主要负责协助抢救、护送受伤人员;

6、安全警戒组。由体育学院学生会组成。主要负责布置警戒区域、维护场外秩序、迎接消防车辆;

7、后勤保障组。由辅导员组成。主要负责抢险物资、器材器具的供应及后勤保障。

 8、舆情控制组。由学工科,辅导员组成。主要负责学生对此次火情认知的取向产生和持有的社会态度,引导学生对此次事件正确的态度、意见和情绪。

五、应急响应

1、指挥调度

  指挥调度优先使用电话,其次使用应急广播进行通信,在事故紧急情况时,由学校应急指挥部统一确定使用的通信工具,并依照统一的通信工具下达指令、接受指令及报告动作信息。

  火灾事故应急相应参照体育学院综合应急预案,同时根据现场火情变化及时变更火警等级,相应措施如下:

(1)一级响应由学院消防负责人担任总指挥(消防负责人不在时由消防安全管理中心主任接替总指挥),拨打119报警电话,组织单位应急救援小组到现场进行处置,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火灾,防止火势扩大。

(2)二级响应由学校应急指挥部指定或保卫处担任现场指挥长,拨打119报警电话,组织单位应急救援小组到现场进行处置,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火灾,防止火势扩大。

(3)三级响应由学校应急指挥部担任现场指挥长,拨打119报警电话,组织区域应急救援小组到现场进行处置,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火灾,防止火势扩大。

2、通信联络

(1)学院常用的相关联系单位及人员的通信联络方式,学院应急组织机构成员、外部救援力量联系方式见(应急通讯录)。

(2)学院应急救援人员之间,采用手机、微信、对讲机等进行联系,各相关应急人员须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应急通讯畅通。

(3)消防安全管理科负责定期完善和更新应急组织机构成员、外部救援力量联系方式。

3、灭火行动

消防安全管理中心开启消防车辆消防水泵,利用手提式灭火器和室内外消火栓迅速出一支水枪,消灭火势控制火势蔓延,保卫处以及二级学院消防负责人现场协助进行灭火。

4、疏散警戒(包括疏散引导组和安全保卫组)

  发现火情后,立即通过语音广播系统稳定现场人员情绪,通知人员疏散。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及保卫处立即组织人员组成疏散小组和警戒小组。其中,疏散小组组织现场人员按照疏散指示和安全出口指示,保持低姿疏散逃生。并在各安全通道内维护疏散秩序,防止因人员混乱而发生伤亡;警戒小组在23栋宿舍楼出入口实施警戒,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5、防护救护

医疗救护组应要在事故发生地出口设置紧急救护的场地,要积极对伤员采取包扎、止血、心肺复苏等方法开展紧急救治,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120”,联系医务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护。

6、与消防队的配合(辖区消防力量到场)

  (1)现场询问。迅速成立火情侦察小组向现场管理人员和知情人了解情况,明确被困人员的数量、位置等情况;有无易燃,易爆及贵重等物品;起火单位职工初战情况等。并应迅速利用消防控制中心的监控系统,进一步明确起火部位、火灾范围、火势发展蔓延的趋势、人员受烟(火)威胁程度,内部固定消防设施运行情况等情况,根据救人、灭火需要指导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发出有关指令。

  (2)侦查搜救。由中队指导员带领侦察小组、第一救人小组(5人),佩戴个人防护装备,携带水带,深入火场内部进行火情侦查,重点查明起火点的部位,火势蔓延的主要方向,人员被困的数量、部位,疏散逃生的通道等相关情况,利用担架实施救人,并利用内部消火栓阻截火势;

  (3)外围控火。利用登高平台消防车营救高层被困人员,并利用水炮从外围扑救火势。

 

序号

应急组织

职务

姓名

职位或部门

联系电话

1

学院应急指挥部

总指挥

刘琦

体育学院书记

 

3

副总指挥

李春成

体育学院副院长

 

4

通讯联络组

消防控制科

 

5

灭火行动组

消防志愿队

 

6

疏散引导组

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学院领导及辅导员

 

7

防护救护组

体育学院学生会

 

8

安全保卫组

辅导员

 

9

后勤保障组

学工科 辅导员

 

10

火灾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总指挥

刘琦

体育学院书记

 

11

总指挥

李春成

体育学院副院长

 

12

副总指挥

张旭

体育学院院长助理

 

13

灭火行动组

组长

刘琦

体育学院书记

 

14

组长

李春成

体育学院副院长

 

15

副组长

张旭

体育学院院长助理

 

16

成员

杜博文

辅导员

 

17

谢雨欣

 

18

郭岐山

 

19

耿杰

辅导员

 

20

刘斯华

 

22

魏志聪

体育学院学工科科长

 

35

疏散引导组

组员

体育学院学生会

 

37

各班班长

 

38

后勤保障组

组员

体育学院学工科

 

39

辅导员

 

40

通信联络组

组员

体育学院学生会

 

41

各班宿舍长

 

42

安全保卫组

组员

体育学院学工科

 

43

辅导员

 

44

防护救护组

组员

体育学院学生会

 

45

辅导员

 

1、24小时校园报警电话:83830110

2、学校应急救援人员之间,采用手机、微信、对讲机等进行联系,各相关应急人员须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应急通讯畅通。

3、指定现场负责人员即组长或副组长未到达指定现场位置时,由第一个到达现场指定位置的人员代任进行指挥,待架构中的组长或副组长人员现场到位后进行职权移交

 

体育学院消防安全科

                                                      2023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