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学建设 > 人才培养创新
舞蹈表演 (体育舞蹈)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度情况
日期:2023-12-03 15:41:28  浏览量:361

舞蹈表演 (体育舞蹈)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度情况

一、培养目标:

为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改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程, 贯彻落实江西省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赣府发[2022]10 号)、江西省 人民政府办公厅于印发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19]12 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 西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 (2019-2023 年左右的通知 (赣府字[2019]17 号) 等文件精 神,进一步优化调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结构,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提升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服务 能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

体育学院咬定“作示范、勇争”目标要求,以 2022 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规范教学环节、安 学内容、组织教学活动、实施质量监控和评估。在教育教学各环节进一步强化“职业能力”导向的应用型 才教育理念,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基础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    具有良好的体 育舞蹈专业理论素养,系统掌握体育舞蹈基本理论和专项技能,毕业后能胜任中小学校体育舞蹈教学和训练竞 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与健康科学研究、学校体育舞蹈、社会体育舞蹈指导、企事业单位、社会体育舞蹈组织、 城镇社区体育舞蹈组织、体育舞蹈俱乐部经营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体育专业人

培养目标 1: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拥有较高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具备强 体魄与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有能力培养出具备正确体育观、科学观和价值观的学生。

培养目标 2:在熟练掌握各项体育舞蹈运动基本技能的同时,能够精通一门专项运动技能,精通体 蹈教学理论方法与实践,能够胜任各级各类学校的体育舞蹈教学工作。

培养目 3:具备健康的身心, 良好的人文素养、崇高的审美追求,拥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沟通交流 力,满足中小学校对体育舞蹈人才的需求,在体育舞蹈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

培养目标 4:具有较强的体育综合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一定国际化视野,熟悉本领域国内外发展

,能够通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途径提高自身知识和技能。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掌握体育舞蹈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基础舞蹈运动项目教学和训练竞赛

作,能运用体育保健学、体育舞蹈理论、体育心理学、体育经济学的基本知识指导学校体育与健康的发展,    具备从 事中小学体育与健康的教学组织管理、咨询指导、体育舞蹈运动、体育与健康卫生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毕业生 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业要求 1:指导思想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社会主义办学 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合作意识,甘于奉献体育教育事业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毕业要 2:专业知识方面,  (1) 系统掌握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舞蹈理论、 体育蹈专项技术、艺术概论、体育舞蹈创编与音乐制作等体育舞蹈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

(2)  掌握拉丁舞、摩登舞、芭蕾基础、啦啦操、表演化妆艺术、标准舞、街舞、现代舞、爵士舞、 中国舞、古舞等运动项目基本技术,体育舞蹈表演与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重点掌握体育舞蹈健身项目的的 论与方法;

(3)  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掌握一门计算机基本知识,达到计算机技术二级 ,能运用现代网络技术获取专业理论信息,具有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能力。

毕业要 3:专业能力方面,  (1) 具有独立从事学校体育舞蹈教学、体育舞蹈表演与竞赛、体育舞蹈 动编排与组织管理的能力;

(2)  了解学校体育舞蹈的教学、训练、管理,及其相关学科发展趋势;能及时了解学校体育舞蹈改革与 展的动态和应用成果,并有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

(3)  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文字与口头表达能力、应用文写作能力、沟通交流与社会适应能力,能够 胜任育部门管理等工作,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4)  具有明确的体育文化审美和体育艺术欣赏能力,具有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情感与能 

毕业要求 4:教学方法方面,具有浓厚的专业兴趣和牢固的专业知识,掌握学校体育舞蹈教学的基 理论与方法,具备从事体育舞蹈教学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职业方向方面,具备从事中小学体育舞蹈的教学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毕业后能 任中小学校体育舞蹈表演与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舞蹈教学、社会体育舞蹈指导、体育行政部门、     事业单位、会体育舞蹈竞赛组织、城镇社区体育舞蹈组织、体育舞蹈俱乐部经营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体育 专业人才

毕业 5:社会适应能力方面,了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熟悉和掌握体育专业领域的 知识,具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和科学思维能力;具有广泛的社会适应能力。

 

培养目标

业要求

养目标 1

培养目标 2

养目标 3

培养目标 4

业要求 1

H

H

H

H

业要求 2

H

H

H

M

业要求 3

H

H

H

M

毕业要求 4

H

H

H

H

业要求 5

H

H

H

H

 

 1. 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支撑矩阵表

注:毕业要与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分别用H” (高) 、“M” (中) 、“L” (弱) 表示。H 至少覆盖 80%,M 至少覆盖 50%,L 至少覆

 30%。

、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干学科:表演艺术

主要课程:艺术概论、文学修养、体育音乐适配与编辑、芭蕾形体、体育舞蹈专项技术与理论、啦 操、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摩登舞、拉丁舞、国标舞、健美操、啦啦操、     舞等

四、学制、学位及学分要

学制:学制四年,为了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对应用人才的需要,鼓励学生努力扩大知识面,申请双学   具体按学校有关管理条例执行。

学位:对符合毕业标准的学生授予艺术学学士

毕业学分要求:学生修滿学分可以提前毕业,对于在规定年限内难于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可延长学习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