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学建设 > 精品课程
《体育管理学》行业/企业课程
日期:2022-05-03 17:12:08  浏览量:261
《体育管理学》行业/企业课程
专业名称:体育管理学
课程名称(代码):1302010201
编写人身份:□系主任 □课程负责人 □专业教师 □企业人员
课程类别:
□市级一流本科课程 □市级重点课程
□市级精品课程 □市级优质混合式案例在线课程
□市级优质在线课程 □校级精品课程
□市级一流本科专业核心课程
□市级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核心课程
□校级重点课程
☑其他
适用层次:☑本科 ☑专科
适用年级:大一大二大三大四
面向行业名称:娱乐性和参与性运动
合作单位名称:巨力集团
企业参与人员:曾亮
校企共建类型:
□课程开发 ☑课程设计 □编写教材 ☑教学大纲
☑实验(实践)教学大纲 □实验指导书 ☑教案
□教学案例 □优化原有课程资源 □企业主讲授课
□承担实践教学任务  □协同授课 □协同实践教学
□实施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中开展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其他
合作起止时间
2022年至2024年
以下内容仅供参考,各院/专业可根据自身情况,结合与企业共建类型进行编制。
1、 合作企业介绍
(对企业所在行业,企业的性质,经营范围等,以及选择该企业合作的原因进行描述。)
 
一、所在行业
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商业、房地产业、文化娱乐业、住宿餐饮业
二、企业的性质
(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三、经营范围
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是巨力集团旗下子公司之一,是专业从事索具制造的企业,主营业务为索具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合成纤维吊装带索具、钢丝绳索具、钢丝绳、钢拉杆、梁式吊具、缆索、冶金夹具、链条索具、索具连接件和索具设备等。
巨力索具公司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利用现代化ERP的计算机管理技术,建立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营销服务网络。公司的市场开发与营销服务网络建设的宗旨为:立足国内市场,面向全球销售,充分发挥本公司品牌效应,大力推进品牌建设,不断提高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建立了9个销售子公司、61个销售办事处。在国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服务网络。
巨力索具公司分别取得了ISO9001国家质量体系认证、GS认证、CE认证、CCS认证、LR认证、DNV认证、煤安标认证、API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成功纳入海军武器装备合格承制方,2008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巨力人要用心建造中国人自己的索具行业,在中国创造世界的巨力,在世界创造中国的巨力
四、选择该企业合作的原因进行描述
巨力人集团看到了体育产业的潜力,对体育教育市场在不断增长,学生对体育教育的需求也在增加,决定与体育教育机构合作,以满足学生的需求,并扩大其业务范围。
1.品牌推广:通过与体育教育机构合作,巨力人集团可以在学生和家长中提高品牌知名度。这种合作可以使其产品和服务更容易地进入学校和社区,进而扩大其市场份额。
2.资源共享:与体育教育机构合作,巨力人集团可以利用对方的资源,例如场地、设施、教练和教学经验等。这些资源可以帮助巨力人集团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3.社会责任:巨力人集团可能认为与体育教育机构合作是其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通过支持体育教育,巨力人集团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促进社区的健康和繁荣。
 
 
2、 课程资源建设工作
一. 建设目标
(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团队、教学资源等情况,具体描述校企合作后要达成的目标)
1办学定位
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促发展,建人民满意、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
2专业建设
体育学院创办于2003年。现设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以及体育运营与管理1个专科专业。本科专业享有学士学位授予权。
3课程建设
拉丁舞俱乐部 羽毛球俱乐部
网球俱乐部 轮滑俱乐部
武术俱乐部 篮球俱乐部
跆拳道俱乐部
体育舞蹈俱乐部
4师资团队
目前体育学院总学生人数达500人左右。学院现有教职工33人,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教师5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70%。学院下设体育专业教研室、大学体育教研室、体育科研所、体育实验中心和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等教学与科研机构,承担学校体育专业和全校公共体育课教学与管理。
5教学资源
学院教学设施齐全。拥有2万个坐位的标准田径场、大型多功能室内体育馆和占地30余亩的高尔夫练习场与会所;新设室内模拟高尔夫练习馆;拥有30余个室外篮、排、网、羽球场及室内游泳馆;学院体育场馆总面积达到17万平方米。学院设有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康复、体质健康测试中心等实验室,实验教学固定资产总额260余万元。
 
 
二. 建设内容
(对校企合作的具体任务进行描述)
校企合作是中等职业学校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模式,是实现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目标的基本途径。为进一步搞好我们学校的中职教育,实现我校办学思想和培养目标,进一步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机制的根本转变,在进一步发挥好学校和企业作用的同时,加大推进校企合作力度,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三. 实施过程
(对校企合作的路径与方法进行描述)
1、 订单培养模式
主动了解本地区和区域内各大企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积极主动地与企事业单位沟通协商,使学生直接学习用人单位所急需的职业岗位知识和技能,签订半年至三年的订单培养协议书;明确双方职责,学校负责招生,根据企业用工要求,制定切合培养目标的教学计划和开课计划并与企业共同组织实施教学,对学生进行定向培养;企业提供实习教学条件并投入一定资金,用于学校添置必需的教学设施、实习实训场地建设;学生毕业并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后接收学生就业。 
2、顶岗实习模式
通过前两年在校学习,培养学生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及职业基本素质;第三年根据企业需求工种和用工条件,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进行教学实习和实训,在企业实践教师指导下实现轮岗实操培训,熟悉企业一线相应岗位的实际操作标准与要求,提升职业岗位技能,为将来正式就业打下基础。
3、 成果实施情况与效果
(对共建效果进行简要描述)
为了提升技工类院校学生的毕业就业率,寻求校企合作模式是唯一的出路,也是培养高技能技工人才的重要模式,所以技工院校为了适应适应校企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结合职业特色创建适合的具有针对性的职业教育,对于职业技工类院校的体育教学也是如此,必须进行有效的改革.本论文针对技工院校的教学现状进行客观的分析,并针对校企合作模式下对技工类院校体育教学模式的影响,并就现阶段技工类院校对体育教学的不同需求,提出的体育教学改革模式需要以学生和社会需求为导向。
 
 
4、持续建设规划
(课程的持续建设计划、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改革方向和改进措施等)
一、 持续建设计划
为了提升技工类院校学生的毕业就业率,寻求校企合作模式是唯一的出路,也是培养高技能技工人才的重要模式,所以技工院校为了适应适应校企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结合职业特色创建适合的具有针对性的职业教育,对于职业技工类院校的体育教学也是如此,必须进行有效的改革.本论文针对技工院校的教学现状进行客观的分析,并针对校企合作模式下对技工类院校体育教学模式的影响,并就现阶段技工类院校对体育教学的不同需求,提出的体育教学改革模式需要以学生和社会需求为导向。
二、 改进措施
1.加强校企联系: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加强双方的联系和沟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课程建设和教材开发等工作。可以通过互派人员、共同开展科研项目、共享资源等方式,加深双方的合作关系。
2.深化产教融合:将产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共同探索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可以通过引入企业真实项目、实践案例等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提升其运用能力。
3.拓展合作领域:除了传统的校企合作领域,还可以拓展到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领域,实现多元化的合作。例如,可以共同开展体育赛事组织、体育文化推广、体育产业研究等工作,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互派教师、共同培训等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平。可以邀请企业专家担任学校兼职教师,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过程。
5.推广校企合作成果:通过举办成果展示、经验交流等活动,推广校企合作成果,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合作,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