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引领
南理学工字【2018】9号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最美辅导员”评选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05-24 15:08:25  浏览量:1291

南昌理工学院学工处(部)【通知】

南理学工字【20189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最美辅导员”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更好地调动和激励广大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文件精神,决定开展2017—2018学年“最美辅导员”评选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全校在职在岗的专兼职辅导员

二、评选时间

    2018年5月28日——2018年6月15日

三、评选比例

   不超过全校专兼职辅导员数的10% ,向专职辅导员倾斜。

四、评选条件和标准

1、中共党员,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事辅导员工作连续2年以上(含2年)。

2、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项工作无学生投诉。

3、热爱本职工作,有强烈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尊重理解、关心爱护学生,品德高尚,作风正派,办事公道,为人师表。

4、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新载体,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强,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

5、工作成绩突出,所带学生班级无重大事故发生,受到师生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无违纪违规言行。

6、2017年年终考核分不低于85分,学生测评分不低于90分。

7、积极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或撰写的学生管理工作论文、案例荣获省级以上奖励优先。

五、评选程序

1、各二级学院按文件精神召开评选专题工作会,公布评选条件、标准、程序,并结合辅导员的平时表现、工作业绩和年终考评情况进行初选,推荐前20%的辅导员到学工处(部)参评。

2、网络投票。学工处(部)将在文明南理微信公众平台对各二级学院推荐的候选人进行网络投票,为期三天,一天一票(一个微信号一票),从中选出票数前30名辅导员进入决赛。

3、理论宣讲。决赛采取理论宣讲的方式进行,每人限时5分钟,题目现场抽取(每人10分钟准备时间),决出前20名辅导员进行表彰。

六、工作要求

1、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二级学院要把这项工作当作总结工作、提炼经验的有利契机,科学公正地进行比较评价和自我评价;要利用“最美辅导员”评选的机会,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掀起“争先创优”的热潮。

2、各二级学院要于6月4日前将参加复赛的名单及信息(姓名、性别、民族、政治面貌、学历、毕业学校、人生格言和150字的工作简介)上报至大学生活动中心102室刘姝科长处。

3、附件一于6月10日前将纸质稿和电子稿上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102室刘姝科长处。

附件1:南昌理工学院2017—2018学年“最美辅导员”审批表;

附件2:理论宣讲题库。

 

 

 

学工处(部)

2018年5月24日

 

 

 

理论宣讲题库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请结合坚定制度自信,为学生党员开展一场理论宣讲。

2、“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请结合坚定文化自信,为你所带的班级开展一场理论宣讲。

3、“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请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为你所带的班级开展一场理论宣讲。

4、“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形象评价,请据此结合坚定“四个自信”,开展一场理论宣讲。

5、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请据此为你所带的班级开展一场理论宣讲。

6、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将它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请以“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为主题,对你所带的班级进行理论宣讲。

7、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日全票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于5月1日正式实行。英烈保护法的一系列规定,表明了我们捍卫英烈尊严的鲜明价值导向,请以“用法治筑牢心中丰碑”为主题,对你所带的班级进行理论宣讲。

8、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请以“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强”为主题,对你所带的班级进行理论宣讲。

9、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这样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请以“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对你所带的班级进行理论宣讲。

10、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当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请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对你所带的班级进行理论宣讲。

QQ截图201807141509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