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课题
体育学院2015年申请课题项目
日期:2016-01-09 15:18:44  浏览量:1247

体育学院2015年申请课题项目

 

1.1项目名称:民办高校建构主体教育模式的研究

    项目主管单位:江西省教育厅

    项目主持人:吴纪饶

    项目成员:邱敏蓉、周  军、彭健飞、黄文英、陈和国、郝建平、饶国栋、尹志红、李延伟

项目审批资金:4000元,南昌理工学院配套资金2000元,共计6000元。

项目简介:本课题属省部级立项教改课题,于2015年12月31日结题。

主要成果为:

(一)理论研究成果

1. 明确了主体性和主体性教育内涵。

2. 端正了民办高校教育思想,牢固树立双主体教育意识,加强服务于主体性教育的职责。

3. 梳理建构主体教育模式构架,明确民办高校实施主体教育模式的途径和方法。

(二)实践研究成果

1. 建构民办高校社体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2. 建构民办高校创新实践教学模式。

3. 初步建构体育专业理论课程“互联网+教学模式。

4. 参与实践研究的体育学院11级和12级社体班级,学生自主性意识增强,自主择业与就业能力明显提高,学生就业率和就业满意度均达到100%。

 

1.2项目名称:江西省马术运动开展现状与对策研究

  项目主管单位:江西省体育局            

项目主持人:            

 项目成员:李延伟、温伟、卢春根          

    项目审批资金:2000元             

     项目简介:本研究以江西省马术运动的发展现状,包括其所处的社会环境、区域环境、行业环境及其内部环境为研究对象,以马术运动的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以及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为调查对象。通过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实地调查法、专家访谈法、数据统计法等研究方法,对江西省初具规模的马术运动的区域分布、经营性质、规模、配套服务、马匹情况、经营项目、马术相关服务等进行了广泛调查研究,以通过现实状况的研究,进一步了解分析马术运动在江西省的市场潜力、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对江西省几家初具规模的马术运动发展的社会环境、区域环境、行业环境和内部环境四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从政策、经济、社会、自然条件、技术、行业、文化等多个方面进行探索。从而力求对江西省马术运动的发展提出一条多元化,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性发展道路。

 

1.3项目名称:基于公众微信平台的体育学教学模式的研究

项目主管单位:江西省教育厅

项目主持人:陈宏贞

项目成员:吴纪饶,李延伟、陈艳兰

项目审批资金:2000元

    项目简介:本课题在深入研究目前学生拥有移动网络的情况及关注公众微信号程度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教学模式建立体育学相关公众微信平台,为学生创造性学习提供专业教学途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达到提高学习效率、教学效果、教学质量的目的。

 

1.4项目名称:鄱阳湖城市圈生态体育发展研究

项目主管单位:江西省教育厅

项目主持人:郝建平

项目成员:郝建英、贺捷、代广松、张丹、于光荣、何海华、董功武

项目审批资金:8000元

     项目简介:鄱阳湖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江西省北部,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和具有世界影响的国际重要湿地。2009年12月被国务院规划为国家发展战略区域,规划范围包括南昌、景德镇、鹰潭三市,以及九江、上饶、抚州等部分县(市、区),共38个县(市、区),国土面积5.12万平方公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是全球95%以上的越冬白鹤栖息地,是我国唯一的世界生命湖泊网成员,发展旅游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每年有25%的游客在出游期间寻求参与体育活动,体育旅游已经形成一种新的?消费趋势,在全世界快速扩张。而目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体育旅游无论是发展的水平还是质量都不济于周边经济区,体育旅游资源开发各自为政、无序竞争现象严重,这与鄱阳湖区域高速发展的市场经济很不匹配。为此,本文力求通过探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体育旅游资源整合途径,加快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体育旅游经济一体化进程,构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体育旅游经济圈,以期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体育旅游与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推动鄱阳湖区域体育旅游资源开发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