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师资队伍 > 骨干教师
体育学院教育实习校内培训方案
日期:2010-03-05 23:20:01  浏览量:1142

体育学院教育实习校内培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教学改革要求,加强体育教育实习校内培训实践环节,强化实习生教学与训练技能的全面训练,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和程序,提高其培训的质量和效率。通过实习前校内培训,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所学理论与技术知识的理解,熟悉教学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实习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培训目标

1、使学生了解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现状,明确教育实习的目的、意义、任务和内容,端正实习态度,规范实习行为。

2、使学生初步掌握中学体育教材分析和教学设计技能,在教师指导下能独立编写教案。

3、使学生初步掌握中学体育课堂教学和管理技能,在教师指导下能独立进行课堂教学。

4、使学生了解中学班级管理、课外体育活动等工作特点和方法。

5、是学生基本了解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的内容和方法,具有教学改革的意识。

6、坚持标准,严格要求,把好思想关、纪律关、试讲关、课堂教学关和成绩评定关。对于思想纪律表现不好,运动技能考核不合格或试讲不过关的,不准参加本次实习。

三、培训方式与培训对象

1、培训方式:集中培训与小组培训相结合,采取专题报告、教学与训练案例分析、教学技能训练和教学训练实践等方式进行培训。

2、培训对象:师范专业学生。

四、培训内容与程序

 

 

内    容

学时

1.学院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宣读实习计划,进行实习教育。(十一周)

2

2.专题

讲座

(十一周)

 

①中学体育教材教法任课教师进行课程标准的解读与教法辅导。

3

②邀请中学体育特级教师介绍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现状及要求,讲解中学体育教学设计和体育课堂教学技巧。(院组织二次,系组织一次)

6

 

③观摩并评析优秀教师的体育教学课堂教学实录。

2

④运用多媒体教学,讲解中学体育教学基本技能。

2

3.技能

培训

(十二周至十六周)

教学基本技能培训:内容队列队形练习;中学生广播体操;健美操;武术。

4×8

专项教学技能培训:专修项目基本技术与技能。撰写一份理论课教案,1份技术课教案,专修教师评阅。组织学生在小组内自我试讲,并进行评析指导。

18

4.学院成立若干教育实习岗前培训考评组,每个组不少于3人,根据《校内培训内容测评表细则》,对实习生进行考评。(十七周)

15分钟/每项/每人

注:1、队列队形练习内容有原地动作:立正、稍息、集合、解散、看齐、向前看、报数、原地转法、一列横队变二列横队及其还原、一路纵队变二路纵队及其还原、一列变二路及其还原;行进间动作:齐步、正步、跑步、踏步、立定、向左 (右)转走、向后转走、横队方向变换、纵队方向变换。

2、中学生第三套广播体操(舞动青春),要求动作规范,能自喊口令完成,并能说出每一节的动作名称,具备讲解要领、纠正错误能力。

3、健美操:健美操(大众锻炼标准三级规定动作),要求动作规范、熟练。

4、武术:太极拳(简化二十四式)和长拳(三路长拳),要求动作标准、口令规范,并能熟练讲出每一式的动作名称,具备讲解要领、纠正错误能力。

5、专项教学技能培训。由专修教师负责,时间为第14—15周。(9学时)

每位实习生根据专修项目进行教学设计与教案书写,提交所选专项技术的理论知识教学与技术教学完整教案各一份(具体技、战术内容自选),要求有课的设计(教学目的、教学内容、课时安排、教学重点、教学方法等)与详细教案,格式规范、教学内容安排合理,组织措施得当,教学方法选用得当,练习密度与负荷合理。送交专修教师审阅,学生在小组内进行试讲。

6、专修教师组织学生在小组内试讲,并进行评析指导。由专修教师负责,时间为第16周。(6学时)

每位实习生根据所写教案进行试讲与演练,要求讲解精炼,示范正确。

7、实习技能的考核验收,时间为十七周。

第17周星期一至星期三全天进行队列队形、广播操、健美操、武术的考核验收。

第17周星期四至星期六全天进行专项教学技能的考核验收。

对通过验收项目的同学颁发合格证,对未通过或不合格者提出警告,直至六项技能全部通过。下学期第1周进行最后一次验收不合格者将不安排实习或延迟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