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践教学
南昌理工学院体育学院专业实习方案
日期:2018-07-16 08:11:30  浏览量:1664

南昌理工学院体育学院专业实习方案

 

实习是我院本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进行业务训练的实践活动,是加强职前培训、培养合格的高等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反馈检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措施,是本科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因此,做好实习工作对促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为加强实习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制订《体育学院教育实习指导书》。

一、专业实习的目的、内容

(一)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实习的目的、内容

1.实习目的

(1)使学生把所学的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综合地运用于专业实践,培养学生从事民族传统体育工作和初步科学研究的能力。

(2)接受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从事社会体育组织管理、咨询指导,民族传统体育健身项目推广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培养良好的服务意识,特别是提高学生对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认识。

(3)了解与熟悉民族传统体育的实际状况,检验学生自身知识与能力的实际水平,明确努力的方向,培养职业技能。

2.实习内容

(1)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实习。

(2)民族传统体育产业的经营、管理、开发实习。

(3)健身场馆(俱乐部)武术、搏击基本技术、技能实习。

(4)武术馆校、体育运动学校教师、教练员工作技能实习。

(5)社区体育、大中学校体育教学及调查研究实习。

(二)社会体育专业实习的目的、内容

1.实习目的

(1)使学生把所学的专业基础理论和技能综合地运用于社会体育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具备从事社会体育工作、学校体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实际能力。

(2)接受社会体育工作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从事社会体育活动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健身项目推广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培养良好的服务意识,特别是提高学生对社会体育工作的认识。

(3)了解与熟悉社会体育的实际情况,检查学生自身知识与能力的实际水平,明确努力方向,培养职业技能。

2.实习内容

(1)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社会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实习。

(2)社会体育产业的经营、管理、开发实习。

(3)健身场馆(俱乐部)休闲娱乐的基本技术、技能实习。

(4)社会、学校体育俱乐部健身指导实习。

(5)社区体育教育、学校体育教学及调查研究实习。

(三)运动训练专业实习的目的、内容

1.实习目的

(1)通过专业实践,使学生把所学的竞技运动专业基础理论和技能综合地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具备从事竞技运动教学、训练、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实际能力。

(2)接受竞技体育相关工作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从事竞技体育活动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健身项目推广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培养学生对竞技体育工作的认识。

(3)了解与熟悉基层竞技体育的实际情况,检查学生自身知识与能力的实际水平,明确努力方向,培养职业技能。

2.实习内容

(1)办学条件较好,管理正规,教育质量较高的体育中专、中小学进行教学、训练、管理实习。

(2)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体育相关组织进行竞技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实习。

(3)健身场馆(俱乐部)休闲娱乐的基本技术、技能实习。

(4)社区体育指导站、学校体育俱乐部健身指导及调查研究实习。

二、专业实习的要求

(一)专业实习

1、实习期间,每个实习生听看、观摩原任教师上课训练或社会体育指导活动应不少于4次,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才能上课训练或社会体育指导活动,实习期间理论讲授应不少于2课时。

2、实习的第一周,实习生应在原任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深入的学习钻研体育教学训练工作计划或社会体育工作计划,并制订出实习计划,按课或活动列出教学内容和主要组织教法要求等,交指导教师审核通过。

3、教案和讲稿须提前两天交指导教师审阅,鉴字后方准上课,否则不准上课。

4、对教学实习的基本要求是:

(1)认真钻研教材,分析教材的性质、作用、动作方法、技术要领、重点、难点及技术各环节及其相关动作技术之间的联系;结合教学实际规定教学任务和要求,选择适当的教法。

(2)教学目的明确,要求具体,符合大纲要求,切合学生实际,教学要求适度,教学内容和密度适中。并能结合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个性品质、学习习惯和方法等。教学任务全面、具体、简明、可行。“全面掌握三基”即增强体质、技术、技能、思想品德教育三方面的任务;“具体”指易于检查,衡量;“简明”指文字;“可行”指努力可达到。

(3)教案、讲稿字迹清楚,设计合理、规范、合乎要求,并详细体现出:①教学顺序和练习步骤;②场地器材的布置使用;③学生的组织;④练习时间的分配;⑤运动负荷的安排;⑥教学方法的运用;根据教学需要规定的教学要求等方面的内容。

(4)教态亲切自然,教学语言表达完整,条理清楚,准确生动,讲普通话;示范准确、优美、熟练、自如。

(5)教学重点突出,难点突破,按时、按质完成教学任务,课堂气氛活跃,纪律好,教学效果好。

(6)虚心接受指导,认真进行课后分析总结,不断改进教学。

(二)课外体育实习

1、课外体育实习的内容包括早操、课间操、课外锻炼、组织竞赛、运动队训练等。

2、实习前应有充分的准备,对课外班、组的体育锻炼、运动队的训练应制订简要指导计划,做到有组织、有要求、有措施、生动活泼地进行,培养体育骨干,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学生对体育的认识,努力开创学校体育工作新局面。

3、积极主动配合实习学校,重点抓好早操、课间操的质量。通过墙报等形式,做好体育知识、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

4、积极推行《中学生体质测试标准》,广泛开展课外体育活动。

5、主动开展课外群体活动,运动训练和比赛。通过小型、多样、学生喜爱的活动内容,使学生养成自觉锻炼的良好习惯。

(三)社会体育专业实习要求

1、充分认识和理解本次实习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提高认识:这是圆满完成本次实习任务的前提。

2、认真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工作,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实习指导书,明确本次实习的任务与要求,积极将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整理出来,真正地做到带着问题去实习。

3、实习中要切实深入实习体育产业与社区体育,求真务实,积极探索,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

4、实习中要规范地按商业礼仪待人接物,要做到“眼勤、嘴勤、脑勤、手勤、腿勤”,即实习中要多观察、多请教、多思考、多动手、多跑市场、跑用户。

5、严格遵守实习纪律,按体育产业与社区体育或公司的规章制度办事,一切听从体育产业与社区体育的指挥,文明礼貌,注意安全。

三、专业实习的主要思路与形式

(一)为保证专业实习质量,专业实习以编队集中实习为主,校内编队实习、校外单兵分散实习为辅。

(二)有比赛任务的代表队队员和因院、系工作需要不能参加集中实习的学生,由院、系统一安排,进行校内编队实习。

(三)个别同学因就业与联系工作,需要校外单兵分散实习,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按分散实习报批程程序,经体育学院严格审批后方可进行。

四、专业实习的组织与管理

(一)实习的组织管理机构

1、分管教学的领导主管全院的实习工作,并根据实习管理工作的需要,由院、系共同组建实习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专业实习管理工作。

2、各届(各班)实习工作,由系推荐实习管理教师,报体育学院批准。

3、根据实习实际情况按5—10人编成实习小组,每组选派1名实习小组长,协助管理教师做好实习生的管理工作。

(二)专业实习组织管理

1、分管教学的学院领导负责专业实习宏观管理,制订专业实习管理规章制度,组织实习检查与评估以及协调处理实习中的重要问题。负责编制实习经费预算、实习动员和校内培训。各系审核上报的实习计划,组织实习工作的经验交流。

2、系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有:

(1)负责实习前的组织和准备工作:包括与有关方面联系,确定实习单位,制订实习工作计划,委派管理教师,安排实习生实习;

(2)指导、检查、督促各项实习工作;

(3)审阅实习生工作计划、总结,核实实习生成绩和评语,召开管理教师和实习小组长会议;

(4)编制实习工作经验资料;

(5)进行实习工作总结、表彰先进。

3、专业实习的过程管理,实行管理教师全面负责制。实习基地指派的指导教师、实习小组组长,协助管理教师,完成各项专业实习任务。

五、管理教师

管理教师是实习具体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在整个实习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管理教师由系委派思想业务水平较高,工作责任感强,具有讲师职称以上的教师担任。负责实习生的到岗和返校;对实习生日常工作和生活进行指导和管理;与实习单位定期联系,定期向学院(系)反馈学生实习状况(完成书面调查报告上交系部)。

六、实习成绩的评定和鉴定

(一)系负责实习领导,根据校内培训各项目的考核评语和成绩,填写《山西师范大学教专业实习总结与成绩评定表》中校内培训评价一栏并给予成绩。

(二)实习学校的指导教师对实习生的实习工作全面指导,并根据实习生实习期间的情况填写《山西师范大学专业实习总结与成绩评定表》中实习单位评价一栏并给予成绩,并有指导教师签名并加盖实习单位公章方为有效,实习私自改动评分或评语。按实习不及格论处,并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三)进行实习鉴定时,先由实习人填写《专业实习总结》和自我鉴定,在此基础上由管理教师填写《返校汇报评价》。

(四)集中、分散实习成绩的最终评定和鉴定,由系及管理教师结合校内培训、实习单位评价及返校回报情况,对实习生的实习成绩进行综合评定、鉴定,并按《山西师范大学实习总结与成绩评定表》的规定权值进行评定,优秀比例不超过30%。报院实习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五)实习生违反实习守则,经批评教育后仍不改正,在实习单位造成不良影响者,经系批准,可立即停止其实习,实习成绩以零分计。

(六)无故不参加实习者,实习成绩以零分计。

(七)学生必须参加实习,不得免修,也不得以其他任何方式代替实习。实习成绩不及格者不得毕业,允许重新实习,方式有以下两种:

1、到相关专业的业务单位工作一年后,可将工作单位的书面鉴定和本人总结交学院,由学院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审定;

2、未到相关专业的单位工作的,可由本人提出申请,经院长批准,随下届实习年级重新实习。

七、实习纪律

(一)实习生守则

1、实习生在实习学校的领导和管理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地完成《实习手册》所规定的各项任务和要求。

2、遵守大学生、中学生守则,遵守我校和实习单位的一切规章制度。

3、服从领导,虚心接受指导,尊重各校领导、教师和职工,文明礼貌,不准顶撞,争吵;

4、遵守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擅离工作岗位;有事有病须向实习指导教师请假。

5、注重社会公德,讲究清洁卫生,注重为人师表,考虑言行影响,严禁喝酒,谈恋爱。

6、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不准辱骂,体罚学生;

7、踏实认真,虚心好学,努力完成实习任务。

(二)体育教师《教学常规》

1、努力学习和认真贯彻实习学校体育教学计划,明确体育教学的内容、目的任务与要求,根据教学内容与教学进度,在深入钻研教材,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写好教案,精心设计每一堂课,没有课时教案,不能上课。

2、教师讲课语言精炼,做到精讲多练,重点突出,示范动作正确、优美;要保证足够的时间让学生得到充分锻炼。运动量和练习密度要适当,做到科学合理。并注意加强体育基础理论知识教学。

3、根据课时计划,课前要布置场地,备好器材,做好安全卫生检查工作,上课要重视做好安全保护工作。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安全教育,采取预防和保护措施,防止运动创伤和伤害事故的发生。

4、要做好体育委员和体育骨干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5、体育课上对学生既要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又要关怀爱护,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要根据教学对象区别对待,不得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学生,禁止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6、严格考勤制度。伤、病学生请假要有医生证明,事假必须经班主任或辅导员签字。对见习和例假学生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适当的活动。

7、严格考核制度。教师应严格按教学计划的要求考核评定学生成绩。考核的时间、内容和标准要事前向学生公布。

8、教师应以身作则,认真贯彻《课堂常规》,上课时必须整洁的穿运动服、运动鞋。准时上下课。思想作风、举止仪表,堪称学生表率。

9、课后应认真填写“课后记录”,注意积累学生考核与体质资料,并认真分析对比、不断改进教法,提高教学质量。要认真学习体育理论,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提高业务水平。

(三)学生体育课《课堂常规》

1、明确体育课的目的、任务和要求,努力学习,增强体质,培养体育兴趣和爱好,树立终身体育意识,养成自觉锻炼的良好习惯。

2、对教师要有礼貌。上课铃响后,体育委员要迅速整队静候上课,并向教师报告出勤情况,师生互相问好。迟到学生喊报告口令,待教师允许,方可入列。下课时,按上课队形整队,听到教师口令后下课。

3、不迟到,早退,旷课,病假由校内以上医院证明,事假须班主任,辅导员签字,每学期缺课1/3,体育课必须重修。

4、上课应穿着易于活动的运动服装,避免受伤。不许戴帽子、围巾、口罩,不许穿裙子、大衣,皮鞋,凉鞋,并不得戴墨镜。不准携带妨碍练习的硬质什物。

5、爱护场地器材,上课主动领取,下课及时归还,交还器材时要摆放整齐。

6、上课要精神集中,尊敬老师,遵守纪律,按照教师的布置和要求练习,不经教师批准,不得离开练习场地;要听从教师和体育委员(体育骨干)的指挥。

7、体育委员和体育小组长要充分发挥骨干和组织作用,帮助教师组织好课堂教学。

8、注意安全。严格按照教师要求、规定进行练习,特别在投掷课和体操课时,不经教师同意,不准动器材。不得随便移动或升降器械的位置、高度。应做好准备活动,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

(四)体育学院学生专业实习期间安全管理规定

为了保证我院实习学生在专业实习期间的人身安全,保证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规定。

第一条  实习指导教师要认真指导实习生,有特殊情况及时与学院、系或管理教师联系,以便更好地管理实习生。

第二条  管理教师要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求实习生自觉遵守实习纪律和实习单位的管理规定,严禁实习生单独外出。

第三条  学生实习期间实行请假制度。有事必须写请假条向实习指导教师请假,经批准后才能离开,擅自离开实习单位者按旷课论处,并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或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第四条  管理教师应及时了解实习生到岗情况,对无故夜不归宿的实习学生汇报给实习领导组,以便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第五条  学生实习期间如组织集体活动,需经实习单位领导同意,严禁实习生自作主张组织各类郊游活动,违者责任自负。

第六条   实习期间实习生严禁到酒吧、舞厅、迪厅、卡拉OK厅等各类娱乐场所进行娱乐活动,违者责任自负或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第七条  实习期间实习生不准擅自带实习单位的异性学生到所住宿舍或外出活动,违者将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