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体育学院实验课程考核办法
日期:2011-12-10 01:48:17  浏览量:1286

体育学院实验课程考核办法

 

实验课程考核是评定学生学业成绩,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和实际运用能力、检查实验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认真抓好实验课程考核,对于提高实验课的教学质量,树立良好的学风,有着重要意义。根据我院实验课程教学的具体情况,制订如下考核办法:

一、考核要求

考核的要求必须依照教学大纲。全面测量学生应具备的实验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选择的内容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有一定的难度和区分度。凡能认真、全面和系统地学习了指定实验教材,并能运用实验基本原理、基本操作,分析、解决一定实际问题,达到实验教学大纲要求的考生,都应当及格。考场的纪律按韩山师院考试纪律执行。

二、考核方式

考核的方式应根据课程内容、性质和目的而定,可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进行,如口试、笔试和操作考试等。

(一)口试

口试是指考生用口述的方式回答主考教师提出的问题的考核方法。主考教师和考生面对面进行,主考教师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正确程度评定成绩。口试的步骤包括:

1、由主考部门(教研室)将考题制成若干考签,由考生任意抽取。

2、考生抽到考题以后,在规定时间内审题,做好答题准备。

3、考生根据所做准备对考题所涉及内容(答案)做出口头回答,在限定回答问题的时间内完成口头叙述。

4、主考教师视回答情况补充提问,并评定成绩。口试一般应由二名教师主持。

(二)笔试

笔试是指考生用笔来回答预先印制好的试卷的考核办法。笔试可以分闭卷和开卷两种方式,闭卷考试用于检查基本知识或需要记忆的实验内容;开卷考试则主要用于检查创造性、综合性的实验内容。笔试题必须同时准备A、B两套试卷:一套用于正考,一套用于补考。两套试题必须基本等效,由教研室主任指定其中一套用于正考。每套试题附有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

(三) 操作考试

操作考试是指用于考查学生实际操作技能的专门方法。其目的在于检查考生技能、技巧的掌握情况,即动手能力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操作考核的步骤包括:

1、由教研室将考核的内容制成若干考签,由考生任意抽取。

2、考生抽到考题后,在规定时间内审题,做好准备。

3、考生根据所做准备,对考题所涉及内容,在限定材料、工具和仪器上完成操作。

4、主考教师根据考生的操作步骤、仪器使用方法和操作结果做出评定。操作考试可以采用如下方法:

(1)纸笔操作:如绘图、美术创造和程序设计等;

(2)辩认:如辩认生物标本、化学药品等;

(3)实地操作:如在实验室进行仪器操作等。

考核方式的选择,可以是一种,也可以多种方法结合使用,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的具体情况选择,并报教研室批准。

三、考核成绩的评定

评定学生的实验成绩,一般采用百分制。

单独设课的实验课,以100分计入课程的成绩;没有单独设课的实验课,应根据教学计划的时数、课程的具体情况,按课程总成绩的20%-40%计入总分。

评定实验成绩还应结合平时成绩(如实验报告、实验态度和实验操作等)。

实验课如不及格,必须补考(或重修),补考(或重修)仍不及格,则不得再补考(或重修)。

根据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一学期缺课累计超该课程三分之一者,则不得参加本实验课程的考核,可视其具体情况决定是否给予补考机会。

 

 

 

                                 南昌理工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