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本科专业基本情况介绍汇编
日期:2012-11-12 22:04:06  浏览量:1713

本科专业基本情况介绍汇编

社会体育专业

一、概况

我院社会体育专业(代码040203)是2005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教育部备案同意设立的全日制本科专业,2006年被列入国家统招计划开始在本省招生,2010年招生范围扩大到周边省份。本专业从创建到发展,历时6年,至今已成为我院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现有在校生117人,累计三届毕业生30人,毕业生每年就业率100%,毕业生双证书” 获取率100%

二、专业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  

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专业设置要求和我院的办学定位,本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体育人文社会学和运动人体科学等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大众体育运动方面的专业技能,做到运动项目一专多能的应用与创新型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胜任国家体育行政和事业部门的体育管理,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城镇或社区体育组织、体育俱乐部的经营与管理,以及体育商品市场开发与经营等工作。

本专业就业方向:

    1、国家体育行政、事业部门公务员公安、交警、消防专职干部;

    2、学校体育教师、专项教练员;

    3、城镇或社区体育组织的经理人、社会体育指导员、个人教练;

    4、体育产品市场策划、推广和营销助理;

    5、其它行业工作人员。

三、课程结构

 本专业课程结构由四个基本模块构成。

 (一)通识课程模块

该模块由面向全院所有专业开设的课程组成。主要有思政课程、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国防教育、心理健康等课程。旨在提高学生人文知识水平,帮助学生树立科学人生观、价值观。要求学生掌握英语读、写、会话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等。

(二)学科基础模块

本着专业够用原则,选用8门构筑本专业学科基础的课程。

理论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保健学;

技术课程:田径、球类、体操(健美操)、武术

(三)专业主干模块

专业主干课程是依据专业目录和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设计的,为本专业主要课程。主要有:体育社会学、体育管理学、体育经济学、体育市场营销、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体育统计学、体育科研方法、大众体育项目Ⅰ(网球、跆拳道等任选一和大众体育项目Ⅱ(羽毛球、体育舞蹈等任选一)。

(四)职业方向模块

依据社会对体育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在课程结构中特设职业方向模块。该模块为方向多选模块,有助于学生个性发展和专项技能的提高,充分体现了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职业方向模块可选方向有:体育教学指导方向、体育经营与管理方向、高尔夫运动技术与管理方向等。在模块可选方向的课程设置上突出专项理论与技术课程教学,明确要求学生较好掌握专项技能,做到一专多能。高尔夫运动技术与管理方向的选择旨在构建我院社体专业的优势和特色。

四、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自创建以来,一直注重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其要点是:

1.坚持以教学中心实施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指导,以课堂教学为主载体的人才培养基本模式,强化教学管理,积极推进课堂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稳定人才培养质量。

2.加强实践环节教学,把理论教学与专业实践或实训结合起来,积极推行产学研用” 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实践包括认知实习、课程实训、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 四个等级。课程实训学时占课堂教学总学时50%以上,而认知实习、综合实训和顶岗实习总学分超过25学分,突出人才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

3.实施双证书教育。基于未来就业岗位与职业标准要求,引进职业目标和要求课程体系,使专业教育面向未来职业市场,实现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结合,形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新特点。

4.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是我院办学优势和特色。本专业依托已建立的校企或工学实训基地,要求学生到未来服务的企业、学校等单位进行职前见习和顶岗实习,将专业教学与职业服务相衔接,提升学生专业水平和就业能力。

五、教学基本条件

本专业学生来源于参加国家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隶属体育类考生,专业设在体育学院,由体育学院组织教学与管理。

(一)师资队伍情况和教学团队建设

    体育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58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占20.68%;中级职称9人,占15.51%;研究生学历或已取得博、硕士学位的14人,占24.14%,基本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较合理、专业技能水平较高的教学队伍,承担着体育学院本、专科体育专业和全院公共体育课教学。

    专业教学团队是体育学院师资队伍的一部分,由主要承担体育本、专科教学的教师组成。专业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6人,其中专任教师11人。在专业教学团队中有省级名师和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9人(占56.25%),取得博、硕士研究生学历和学位10(62.5%)。学院聘任原江西师大体育学院院长吴纪饶教授来院主持专业建设工作。吴纪饶教授从教四十余年,长期致力于高等院校体育教学与管理,熟悉教育规律,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专业教学团队拥有主讲教师11人,均为体育学院教学骨干。他们不仅具备3年以上讲师或具有副教授、教授职称的专任教师资质,而且熟悉本专业教学,教学经验丰富,专业技能强。

近些年,体育学院把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列为专业建设的重中之重,努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具体做法有:通过内培外引和不断吐故纳新,凝聚优秀人才;聘请资深专家开设学术讲座,组织教师进行现场教学观摩和交流,不断更新教师专业知识;强化教学科研活动的指导,出台奖励政策,鼓励教师开展省、市级教改课题研究、参与教材编写,以及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努力提高专业教学的创新能力;组织教师深入企业实践,积极为社会服务,使专业教学团队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有进一步提升。

(二)实验室和运动场馆建设

实验室与运动场馆建设是专业条件建设的重要环节。体育学院建有体育基础学科实验中心,主要服务于专业教学。该中心配置有学生体质检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康复和体育心理等多个学科实验室,实验室用房面积约400平方米,实验室固定资产总金额约60万人民币,基本满足现专业发展规模的需要。实验室主任由社会体育教研室主任兼任配备有兼职实验教师4人。实验室管理规范,做到定期向体育专业学生开放。实验设备完好率100%,利用率100%

学院体育设施齐全,拥有可供专业术科教学与训练需要的各类大中型体育场馆。如标准田径场1个、田径练习场2个,室内体育馆1个,高尔夫练习场1个,以及分布于各校区的大量室外篮、排、足、网、羽球练习场地。运动场馆总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其中室内教学馆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

()实训基地建设

随着专业建设发展,服务于专业教学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不断完善。学院引进企业资金,积极践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思路,创建了我省普通高校第1个校内高尔夫运动实训基地。该实训基地拥有高尔夫球的24个打位,秉承服务于教学宗旨,较好满足本专业高尔夫运动技术教学需要。此外,体育学院已与省国际高尔夫球动感会所、保利地产高尔夫球俱乐部、庐山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深圳-海口观澜湖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等4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打造本专业学生专业实习和实训基地。

社会体育专业隶属《专业目录》中教育门类体育学科专业,同时对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的调查显示,毕业后从事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学生占毕业生总人数的60%。为加强学生体育教学指导的能力,体育学院在南昌市建立了南昌二中、江西财政大学(主校区)、东华理工学院长江学院等3个教育实训基地,要求每个本科生在大三第二学期的第3-8周到教育实训基地进行历时6周的教学见习与实习。实践表明,不断完善教育实训基地建设,坚持把教学见习与实习作为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狠抓不放松,有助于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教育实训基地建设有规划;学院逐年加大投入;巳形成了一支由校内外有经验教师组成的学生教育实习指导团队。

六、教学改革与教学管理

(一)以职业为导向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按照专业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以及对人才培养规格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的分析,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已成为本专业教学改革亮点之一。以职业为导向设计课程体系是职业化教育的基本思想,随着本科教育的大普及,其精髓正越来越多地被普通本科专业教育所借鉴。本专业努力尝试以市场体育职业为导向,完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改革。例如,通过分解体育俱乐部岗位的工作任务,构建以工作岗位为导向,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为主线,以工作任务为模块,以实践教学为主要手段的基于体育俱乐部工作岗位与职业标准相结合的职业导向课程体系(见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职业方向课程平台)。

(二)强化课程建设,改革课堂教学方法

在专业教学中,课程建设是核心。本专业初步完成了主要学科基础和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体系建立,做到:主讲教师队伍相对稳定;课程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大纲、教材选用、考核要求与方法规范。

改革课堂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例如,探索突出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职业活动导向教学方法。在教学设计中根据工作岗位,把工作任务分解成多个教学情境,强调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岗位的一致性。在课堂教学中,按照教师描述工作任务,讲解工作任务相关的基础知识,进行操作示范,学生操作训练、最后教师评点总结,指出偏差等几个教学步骤组织教学,充分体现教中学,学中做,学生既掌握理论知识,又能实践操作。教学团队对能力训练项目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要求学生相互学习、交流体验,培养学生合作意识。要求主要课程制作网络教学课件,设置在线答疑,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过程。对术科教学,精心挑选一些国内权威专家的讲座等视频资料,利用课堂教学及课余时间组织学生观看与学习,达到教学手段现代化,教学效果生动、形象。体育学院现有90%的教师能熟练运用多媒体和网络手段进行教学。

    加大了专业实践课的教学学时数。在2011年人才培养方案中专业教学总学时为1840 学时,其中专业实践课时为1020 学时,占总学时的55.43%。建立了以专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课程实训与综合实训相结合、校内实训与校外实训相结合、仿真模拟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动手动脑训练相结合,课程教学与技能取证相结合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相互渗透、相互衔接的教学做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

(加强教学管理

()、教研室教学管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管理队伍结构优良;各教学环节建立了质量标准和工作规范,教学基本文件齐备,管理制度健全,且执行良好;教学档案资料齐全、分类科学、收集完整,且装订规范。日常教学管理,专业实习实训、顶岗实习、毕业论文、考试试卷、备课讲课、听课评课,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课堂教学等,制订了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形成课堂教学评估制度、实践教学评估制度、领导和教师听课制度、社会同行评议制度、学生评教制度及教学督导制度。专业建设和整个教育教学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七、毕业生就业与社会声誉

    附表1是近5年本专业录取新生报到率和应届毕业生第1次就业率情况汇总。由于专业建设加强,从2010年开始本专业录取新生报到率和应届毕业生第1次就业率双双达到100%

附表1  5年本专业录取新生报到率和应届毕业生就业率情况汇总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新生报到率(%

52.85

53.71

60.18

100

100

 

毕业生就业率(%

 

 

 

100

100

100

 

八、获奖情况

  本专业的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较高,敬业奉献精神较好,团队合作精神强,知识结构合理,专业技能过硬,人文素质较高,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切实做到用人单位满意,学生家长满意,社会满意。

    本专业学生在国际、国内重大体育竞赛中曾取得骄人的成绩。学生金崇志、陈卫明等曾代表中国队在泰国曼谷亚州室内运动会上获得藤球集体项目男子组笫三名;跆拳道队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金牌三枚;我院女篮和男足曾多次荣获全省大学生运动会本科组笫一名;男足曾代表省大学生出席李宁杯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取得优异成绩;田径和武术等项目代表队曾在省运会、全省大学生运动会和省大学生单项运动会上曾荣获团体总分笫一名或笫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