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机构
体育系学工科组织学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
日期:2011-12-01 22:07:06  浏览量:1179

体育学院学工科组织学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

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解决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突出问题,学工科安排部分思政教师和从全系选出的20名优秀学生代表一行近30人,于11月20日到范长江故居所在地内江田家镇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红色文化+新农村建设+农户实践”社会实践活动。形势与政策课刘剑松教师前往指导此次实践活动。

首先,进行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参观了范长江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学们在参观和倾听的同时,进行了详细的记录,范长江先进事迹,一幅幅形象照片、一阵阵生动的讲解,以求索、为民、奉献为核心内容的长江精神,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随后,全体师生践行长江精神,清洁范长江纪念馆杂草,得到了纪念馆工作人员和前来参观纪念馆解放军的一致好评。

其次,进行新农村建设社会实践活动。全体师生到田家镇正子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农民工青年妇女创业示范基地等进行了实地参观,作为内江市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基地,师生们目睹了一个个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正在稳步崛起,认识到改革开放以来,这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当同学们走上高处的观光台,俯瞰整个正字村,宽阔平坦的现代农业蔬菜大棚一个连着一个,环绕了整个正子村,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的水产池平铺开阔,气势磅礴,大家无不为正字村的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的发展而振奋、惊叹。

最后,师生们进行了农户实践活动。师生们三五成群,进入到正字村农户,有些帮助辅导小孩功课,有些教小孩打球,有些帮农户做家中的农活,有些和农户一起外出,干起了田间的农活,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感动着农户,锻炼着师生,缔结着高校和农户情感的纽带。

这次实践活动开阔了师生们的眼界,增强了同学们的科技意识和创业意识,也增强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对同学们的学习成才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学们希望今后多实践,以开扩他们的视野,增强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学工科也将进一步的大胆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有效形式,推动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实践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