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学建设 > 特色专业
体育健身小常识(一)
日期:2012-09-16 21:19:41  浏览量:1376
 

体育健身小常识(一)

1、什么是“体育人口”(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者)

答:凡长期坚持每周锻炼三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的锻炼者都属于体育人口。

2、身体素质与健身的关系是什么?

答:身体素质的强弱,是衡量一个人体质状况的重要标志,身体素质的发展,掌握体育运动技能,提高运动成绩具有重要的作用。

3、身体素质有几大类组成?

答:身体素质由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和柔韧组成。

4、运动健身活动的程序有那些?

答:一次运动健身的完整过程应包括准备活动、正式练习和整理活动三部分。

5、运动健身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1、因人而异;2、因时制宜;3、持之以恒;4、适度运动;5、全面锻炼。

6、慢跑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1、跑前要进行身体检查,确定是否患有不适应跑步的禁忌症;2、最好选择草地、林间小路等松软地带,不在公路上跑,以防交通事故及过硬地面可能引起骨膜炎、腱膜炎;3、跑步时避免穿衣过多和出汗过快,衣服要一点一点脱。

7、跑步中出现不适的自解方法是什么?

答:1胸口疼:慢走深呼吸;2呼吸急促:慢走,保持良好的呼吸,呼吸时间要比吸气时间长。3极度疲劳:减速或步行休息。

8、跑步中的健身作用是什么?

答:1增强心肺功能;2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控制体重;3增强神经系统功能。

9、步行健身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1、呼吸自然有节奏感全身放松,并注意良好的步行姿势;2、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对自身的负荷能力要做好自我检测;3、着装要适于运动,特别是鞋袜;4、应在空气清晰、宁静的环境中进行步行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