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方向、凝人心、促发展、构建大思政格局——“有体育,更南理”思政新理念
日期:2022-10-24 20:48:22  浏览量:256

把方向、凝人心、促发展、构建大思政格局——“有体育,更南理”思政新理念

    体育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体育专业学生特质,通过打造“有体育,更南理”思政工作品牌,给予学生从理论到实践的多向培养,有力推动思政工作进教室、进寝室、进赛场,构建了学生文化与专业相衔接,学习、生活和训练相结合,德智体美劳相渗透的一体化思政工作模式,有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回答了“为谁培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一、夯实三支骨干队伍,赋能思政教育新阵地建设

  1、在思政教育过程中充分确立课堂思政的关键主导地位,发挥辅导员的主力军作用(我院辅导员全部为党员)通过上好思政理论、就业创业、军事理论基础、心理健康教育等思政课,守好主阵地,践行“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在教育、管理和服务一体化推进的同时传道授业,促进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

    2、把思政工作的阵地前移,党建引领团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干的主动性,厚植爱国、爱党的情怀,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青年的使命意识,践行“青年学、青年说、青年行”,让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学生专业提升全过程,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运动场上,育人育心又育体。

  3、结合体育专业运动项目群的特点,依托“班导师”制度,从专任教师队伍中精选10名教师下沉到班级,其专业涵盖“三大球”、“三小球”、跆拳道、体育舞蹈、击剑、田径等十个项目,专业度高,覆盖面广,参与性强,有力促进学生专业素养全面提升。

 

二、创新思政教学模式,增强思政教育新阵地实力

    1、深化“有体育,更南理”思政品牌建设,有针对性地将体育报国红色基因、政治引导功能统一起来,以主题班会、演讲比赛、文艺汇演、主题赛事、新媒体等方式,贯穿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全过程,将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有机结合。

    2、加强师生双向互动,辅导员和专任教师协同配合,通过指导学生参赛、参训等关键节点,因势利导,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学生理论学习效率向课程思政、专业课教学及各类活动迁移,深化思想政治教育课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联动。

三、营造校园体育氛围,拓展思政教育新阵地渠道

  1、统筹建设校级体育类学生社团,现已覆盖体育舞蹈、球类、啦啦操、击剑、爵士舞、瑜伽等多个项目群,不断推动校园体育活动常态化训练、锻炼、比赛、服务,以“体”为链接,将各项目群特性构筑串联成特色化思政育人链条,形成了具有引领性、典型性和示范性的思政示范课程体系。

 

    2、坚持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与体育专业建设融会贯通。开展“迎新杯”、“夜训杯”等传统系列赛事,组织篮球、足球、体育舞蹈、趣味运动会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引入推广击剑、高尔夫、木球等新兴运动项目,不断营造极具南理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吸引带动了一大批师生自发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群体竞赛交流等,促进师生身心健康,也令南理校园充满生机与活力。

    体育学院通过“有体育,更南理”思政品牌建设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强化了思想意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就业能力,取得了较好育人效果。

    体育学院“有体育,更南理”思政品牌建设在实际操作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活动有一定的广度,也体现了一定的“温度”,但是如何进一步将品牌建设推向深度,我们也正在考虑,同时也希望得到各位的帮助和指导!

 

体育学院

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