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动态
体育学院2022年就业工作总结报告
日期:2023-12-03 06:38:19  浏览量:266

体育学院2022年就业工作总结报告

2022年,在全社会就业矛盾突出,高校毕业生人数继续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肖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一系列文件会议精神,在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毕业生就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现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院2022届毕业生基本情况及构成

体育学院2022届毕业生共计155人,已经就业141人,就业率目前87.90%。其中本科毕业生127人,目前就业人数113人,就业率88.97%。专科28人以就业23人,就业率82.14%,考取研究生4人,占比本科3.1%。

截至2022年8月31日,学院共组织本专业专场招聘多场,前后共提供就业岗位一百多个,以上数据显示,学院毕业生就业去向形式多样,但主要集中在省内各企事业单位。

二、2022-年就业形势影响分析

在2022年,国内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大环境下,体育类的就业需求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具体体现如下几个方面。

1、行业人才需求结构发生变化。

2、用人单位招聘工作发生变化。

3、事业单位用工制度发生改变。

4.单位对违约行为的规避发生变化

   以往,用人单位对违约行为的处理基本处于一种软处理状态,形同虚设,毕业生有意向就可以签,基本不用承担风险。今年,几乎所有事业单位免试录用的岗位都写上了违约条件和违约金,并按情节轻重将违约金定在2000-20000元。甚至有的用人单位为规避违约行为,直接把违约金调整为保证金,只要一签订协议就需要交纳2000-5000元不等的保证金。毕业生在初期就业本来选择就多,在这种情况下,更是处于犹豫状态,把着若干个就业意向,就是迟迟不签订协议,最终导致就业岗位的流失。

5、用人单位对人员资格要求发生变化

2022年之前,免试推荐进入事业单位的岗位只要有毕业证就可以推荐免试录用。但今年,用人单位明确要求必须具备毕业证和学位证才具备推荐资格。招聘条件的严格化,给毕业生就业增加了新的难度。

三、主要做法

在就业大环境不乐观的情况下,用人单位一系列的变化,给我们的就业工作增加了难度,而毕业生的择业理念还没有及时的转变过来,对学院服务学生就业、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学院党政领导积极出谋划策,寻找突破口,从人才培养、就业指导、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意识、专业技能、诚信教育、就业服务等方面着手,做到人才培养适应就业、诚信教育保障就业,想法设法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竞争力,实现就业最大化。截止2022年8月31日,学院就业率达到87.90%。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学院能保持较好的就业态势,主要归功于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长期不懈的努力:

1、院领导重视就业工作

我院党政领导十分重视就业工作,一直将其作为学院的重点工作来抓,并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在定期研究我省有关学生就业工作文件、分析就业形势、确定工作方针、部署就业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就业工作计划。明确要求从提高就业质量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来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

学院一直坚持实行'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由院领导、党群办、院就业指导与服务办公室、院团委相关人员和毕业班班主任组成了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就业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学院4次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布置就业工作,院分管领导每周召开一次就业指导老师及毕业班班主任专题会议部署就业工作,及时掌握就业形势的变化,着重从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用人制度的变化、毕业生就业理念变化着手,对就业方案做出调整,努力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2、根据市场需求,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

学院从2022级本科在全校率先实行专业招生、大类培养、中期分流、分层培养的教学改革试点。按照1、5+1、5+X”模式培养,入学后先进行一年半的大类培养,后续一年半进行中期分流后的分专业培养,即按照各个专业方向开设不同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加强校企合作,探索校企联系、技术攻关、实习实训、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机制,疏通学生就业和企业引入人才这个重要的入力资源大通道。

3、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全程式就业指导工作

把就业指导工作前移并贯穿在大学四年教育的始终,根据每个年级的特点,有针对性、分层次的进行指导,帮助学生规划其职业生涯。

4、注重学生创新教育和创业能力的培养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培养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素质亦是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内容。为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体育专业技术人才,学院领导十分注重学生的科技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5.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

6、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

7、加强校企合作

学院建立了用人单位和校友联系信息库,加强联系,及时掌握就业需求。充分调动行业、校友、等优势资源,全员参与,全方位宣传学院,推荐毕业生。

8、以人为本,大力帮扶特殊群体就业

学院领导挂帅重点帮扶困难学生,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院长.亲自负责联系落实2022届困难毕业生各6名同学,为实现困难学生充分就业,学院领导不定期找他们谈话,向他们分析今年的就业形势,指导他们择业,并利用自身的人脉关系向用人单位推荐就业。通过院领导的不解努力,目前我院所有困难学生就业率已达到100%。

 

 

 

 

 

 

 

 

 

 

 

                                                                                              南昌理工体育学院

                                                                                                 2022.9.11.